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让年轻干部在大熔炉里“强筋健骨”
发布日期:2019-02-22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岁末隆冬初雪至,座谈话别情意浓。新年伊始,市委第二巡察组多名借调干部圆满完成任务,即将回到原先岗位。回顾忙碌而充实的2018年,大家表示通过参加巡察工作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自我,磨练了技能,可谓收获满满。他们的心声,有力地佐证了巡察是年轻后备干部的成长之路,锻炼之道。

感悟1:巡察是锤炼党性的熔炉

“治人者必先自治”,巡察干部肩负着巡察监督的使命,自身政治素质必须过硬。“以前在基层工作忙于具体业务,对纪律规矩有时还不以为然。”来自嘉泽镇的宋丹峰说:“巡察工作‘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促使我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党内法规制度。潜移默化间,我深刻领悟了守纪律、讲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回到本职工作岗位后我将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担当。”

感悟2:巡察是提升素质的充电站

每轮接受巡察的单位类型各不相同,有委、办、局,也有省级经济开发区;有着眼全局的“大部门”,也有专攻术业的“小单位”。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的过程,也是拓阔视野、提升能力的机会。“原先在单位担任主要领导时,视野不够开阔,管理经验还不丰富。”市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周欣谈到:“从事巡察后,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许多单位和行业。每一个被巡察党组织都有鲜明的特色,既有做得很出色的成绩,也有需要整改的问题。通过审视他们,我学到很多好的经验,对如何管理好一个单位有了全新的认识。我要把自己变成‘充电宝’,把在巡察中充满的能量注入自己单位的发展和建设中。”

感悟3:巡察是锻炼干部的平台

每轮巡察中,大家都必须在较短时间内熟悉掌握陌生行业、领域中的政策要求、业务特点,并运用到个别谈话、查阅台账、报告撰写中。“巡察让我的业务知识更加全面。”来自武进税务局的顾芳表示:“原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比较陌生。刚到巡察组时,面对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三公’经费支出等财务数据,一时有些难以下手。在组内老同志的帮助指导下,我坚持边学边做,边做边学,逐渐掌握了一些技巧。同时不断总结经验,精益求精,对我今后的工作也大有裨益。”  

感悟4:巡察是展示自我的舞台

巡察组人少事多责任大,每一个巡察干部都要身兼多职。来自常州税务的年轻姑娘成吟斐说:“我来组内两年,从开始讨论时的默默无闻到勇于发声,从开始对接沟通时的缩手缩脚到成熟自信,最后成为专项组的联络员、反馈报告的主笔人,我很感谢巡察给予我的机会,让我能更加全面地思考问题、更加大胆地表达观点、更加周密地统筹计划。”

巡察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和复杂性,工作标准高、节奏快、要求严,是培养和锻炼年轻后备干部的有效途径,有力地促进了抽调借用干部观察、分析、归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一是提升了站位高度。参与巡察的干部来自方方面面、不同领域,特别是年轻后备干部中很多来自基层,由于岗位和层级所限,他们思考问题的全面性、认知问题的深刻性存在不足。巡察工作引导他们必须以“领导者”的身份来认识观察、分析研判、衡量甄别问题,这对提升他们的眼界、胸襟尤其是站位高度是一次强力的促进。二是拓宽了视野角度。年轻后备干部往往工作经历相对单一,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巡察,他们可以近距离、全方位、深层次接触和了解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风格的机关、事业、国企以及园区,通过深入剖析这些单位在政治生态、班子运行、业务发展、干部队伍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得失,从而拓宽他们对社会实践的认知,促使他们的思想思维丰厚起来,思路办法宽阔起来。三是增加了阅历厚度。年轻后备干部大都在“阳光雨露”下成长,有朝气、有活力,但往往经历的挫折少,缺乏必要的历练,心理素质、抗压能力还不够坚强。在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全面体检”过程中,通过经验教训的感受和反思,从中体会和认识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帮助他们深刻认识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从而坚定信念、坚持定力、坚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