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探索三种模式开展村(社区)巡察
发布日期:2019-02-22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钟楼区全面启动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以来,共对4个镇(街道)下属52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村(社区)巡察覆盖率达48%,共发现问题362个,移交问题线索7条,立案5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巡察利剑在基层一线的威慑力日益彰显。

上下联动重点巡。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钟楼经济开发区(延伸巡察邹区镇和北港街道)时,区委巡察组同步对邹区镇和北港街道下属的37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区委巡察组全面对标市委巡察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重点查找村(社区)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提级交叉机动巡。在探索提级交叉巡察过程中,根据上级授权,交叉巡察组在巡察新闸街道时,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较多的村开展机动巡察,排除人情干扰,深挖细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迅速查办,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街带村合力巡。在巡察西林街道和荷花池街道时,合理配备巡察力量,统筹一体推进,对所辖村(社区)进行全面巡察。通过建立巡察协调工作机制,共享大数据,对发现的街道和村(社区)问题进行横向同步扫描、分析和归类,实现精准发力,织密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