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增强巡察力度 做实教育系统“政治体检”
发布日期:2019-03-01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巡察组紧盯监督重点、“关键少数”和民生热点,主动“亮剑”、强力纠错,扎扎实实对区教育系统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紧盯监督重点,看贯彻上级部署实不实。以小切口回应大主题,选定教育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三个重点开展巡察工作。巡察专员重点核实近三年上级下拨的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政府资助经费是否足额发放到位、全区进入低保平台的家庭困难学生是否做到应补尽补;派员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专项督查工作,实地了解整治工作是否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向203名教师发放调查问卷,重点了解局党委在推进课程改革、学校主动发展项目过程中是否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紧盯“关键少数”,看政治生态好不好。紧盯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通过“定向评”“深度核”“综合判”,精准研判区教育文体局党委政治生态。“定向评”,发放政治生态情况调查表92份,从“用人风气正不正”“党内生活严不严”等6个调查项综合了解局党委履职情况;“深度核”,与130多名中层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开门见山谈问题,深入了解局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优缺点;“综合判”,召开11次组务会,综合巡察了解和政治生态专项调查反馈信息,集体分析研判局党委政治生态情况。

紧盯民生热点,看群众满意度高不高。紧抓教育行业特点,从“入学难”“负担重”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通过家长座谈、延伸调研等方式,多方面了解局党委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优秀师资配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当前开展的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入手,通过查阅财务凭证、接收信访举报等方式,重点检查局党委在招生、采购、基建等重点领域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努力通过巡察推动解决一批教育系统突出问题。(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