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巡察各环节实效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巡察工作围绕“巡准巡透”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放大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台账检查等环节作为发现问题的抓手效用,有力推动发现问题数量、质量“双提升”。

一是深化巡察了解手段运用。在原有巡察各类模板基础上,根据实战需要进行优化,定期调整细化民主测评表、调查问卷,创新制作“表格式”问题清单,在“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基础上扩充为11类31项问题和198条具体表现;突出“个性”开展谈话,结合被谈话人的工作经历、分工情况、岗位职责,分别拟定了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三类提纲和200余条个性问题。2018年以来共开展个别谈话167人次。   

二是立足“察访结合”挖掘线索。通过查阅被巡察党组织会议记录、党建工作记录、财务账册等,“点对点”核实在前期了解、个别谈话环节发现的关键问题点,重点检查班子建设、履职担当、作风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年共核查各类档案资料、票据账簿等2306份(件、册)。不仅注重“察”,还到基层“访”,走访企业群众和基层干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区委区政府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客观评估被巡察党组织服务企业和基层群众质量。全年共走访区相关部门49次,走访调研重大项目、重点企业19个,召开座谈会5场。

三是撰写报告既抓高度也讲温度。牢牢把握“政治体检”方向,从政治的高度表述问题。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将被巡察党组织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摆在首要位置,推动政治巡察与服务发展“两促进”;坚持贴近实际,在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全面了解群众诉求的基础上,原汁原味反馈真情事情、社情民意,努力推动巡察报告高度和温度并存。(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