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压实“新官理旧账”机制,做实涉改部门巡察整改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整改责任不能松、链条不能断、精力不能散,要传好接力棒、新官理旧账,从快从严、不折不扣搞好涉改部门的巡察整改。”机构改革陆续到位后,溧阳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夏国中逐个上门,对涉改部门的巡察整改强督查提要求。

该市去年底结束的第七轮巡察,完成了对10个市直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的政治巡察,其中原规划局、农林局等6个部门为涉改部门。溧阳市委巡察办将其列为整改督查重点单位,压实主体责任,盯紧整改方案,强化督查问责,确保新老部门无缝对接形成闭环、新官理好旧账真改实改。

压实主体责任。压实“方案制定”责任,督促6个涉改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形成各自的整改方案;“责任随着职能走”,对于一些划转职能所对应问题的整改,如原农林局的部分职能划转到自然资源局,则要求原农林局另行形成“整改建议方案”。压实“接力整改”责任,督促新组建部门加紧内设机构和人员分工调整,抓紧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好“一把手”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有序有效承接整改任务。

盯紧整改方案。溧阳市委巡察办强化统筹抓总功能,把好“质量关”。着眼于“全”和“准”,认真审核6个涉改部门的整改方案,重点关注巡察反馈问题是否被全部认领,尤其是重点问题和个性问题;整改措施是否举一反三、科学合理能够标本兼治,防止问题“跑冒滴漏”、措施“空洞泛化”。把好“移交关”,经审核后的所有整改方案,均由巡察办统一移交新组建部门,要求党组织书记签字背书推进整改,增强整改的严肃性。

强化督查问责。靶向“新官不理旧账”,增加督查频次。通过查阅会议研究记录、关注整改进度、座谈整改成效等方式,倒逼整改单位担当尽责抓整改,并将整改效果纳入年底市级层面年度目标任务和绩效管理考核。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推进不得力、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严肃问责。(史璟 黄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