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三支撑”助力巡察干部“强肌赋能”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始终将巡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巡察小课堂”挖掘内部资源,邀请专家集中授课等方式,不断强化巡察干部理论素养、知识技能、作风建设等,真正做到既能拿起尺子量别人,又能对着镜子照自己。

强化理论素养支撑,始终在政治上明辨笃行。讲政治是巡察干部的本色,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每轮巡察中,巡察组定期开好巡察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有了理论素养的支撑,巡察干部在巡察中更能够触及要害、把握共性、突出个性,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问题,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出重大隐患,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从政治高度真正把问题归纳、提炼出来,一针见血地点到关键处。

强化知识技能支撑,始终在工作上师逸功倍。抽调的巡察干部都是各单位部门的业务骨干,为凝聚巡察工作向心力,巡察办定期开展“巡察小课堂”,巡察干部轮流上台授课,从“三资三化”监管、审计与巡察形成合力、巡察国有企业把握重点等业务层面谈心得、讲体会,让每位巡察干部在巡察机构这一平台上都有出彩的机会,都能汲取全方面各领域知识营养。积极盘活内部资源,实现优秀成果共享。如对村(社区)巡察开展后,做到及时盘点、总结提炼,形成了《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课堂教学案例,为后续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提供工作指引,对新加入巡察队伍的同志起到了较好的传帮带作用。

强化作风建设支撑,始终在形象上躬先表率。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作为监督别人的人,巡察干部更应该强化作风建设,处处维护队伍形象。抽调的每位巡察干部上岗前都要接受一次谈心谈话,签订保密承诺。巡察中,巡察组严格遵守“六条禁令”和“十个不准”,组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坚决杜绝以巡谋私、跑风漏气、打探说情。巡察结束后,每位巡察干部都要签订“零持有”承诺,把讲规矩、强约束从每位巡察干部自身做起,让每位进入巡察队伍的干部接受一次实实在在的作风洗礼。(石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