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五巡察组:强化审计运用 深化国企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19-04-1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国有企业,既要关注“六大纪律”问题,也要关注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日前,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在巡察国有企业过程中,借力审计,以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为“突破口”,推动对被巡察党组织精准“把脉”,有力提升了巡察质效。

一是有的放矢聚焦问题。在巡察中充分利用审计资源,依托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对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风险防控、资产盈亏等方面薄弱环节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紧盯审计报告所列问题,逐一核实问题整改情况,初步列出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巡”,带着重点“察”,使巡察工作精准出击、有的放矢。

二是着眼整改盘查问题。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整改材料、会计凭证、原始单据等资料,对审计后续整改问题中存在的重点和疑点问题进行分析查验,发现问题线索。重点核查组织纪律、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风险防控、经济责任落实、“四风”问题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精准发力核实问题。结合查阅审计报告、财务凭证及台账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坚持班子成员、部门经理和一般员工全覆盖,并对重点单位、重点人员提前约谈,根据问题因人而异设计谈话提纲,分类分项开展谈话,有效缩小谈话内容范围,着力提高谈话效率和质量。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巡查内容,着力从谈话中挖深吃透,对被巡察单位全面“政治体检”。(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