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从走心到交心 巡察谈话也有大学问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怎么说呢……我是主任科员,不主持处室工作,很多事情我不大清楚,不知道怎么说。”被谈话对象周某慢悠悠地说道。与其他谈话对象相比,这位同志没有严重的抵触情绪,略显为难和紧张。

紧凑的个别谈话持续了两天,被谈话对象要么滔滔不绝,净拣好的说,要么一副什么也不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巡察找谈话”的样子。巡察进驻以来没有收到有价值的信访、投诉和举报,巡察工作似乎陷入了困局。

为了尽快打破僵局,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专题召开组务会,认真分析、梳理了前阶段的情况,觉得有必要对有些同志进行二次谈话。会后,陈组长对我说:“小邹,你尽快安排周某进行再次谈话。” 我心里嘀咕着:“他又不愿意说,肯定是无功而返。”次日,在谈话室内,周某一坐下,陈组长亲自给他倒了一杯热水,不经意地问道:“周主任,你孩子上的是东南大学吧,这么优秀,你是怎么教育的啊?”原本有点紧张的周某,一听到这个话题,脸上扬起了自豪的笑容:“我平时工作忙,主要是他妈妈的功劳。”

一句家常话,让周某放下了顾虑。谈话内容从子女教育到家庭情况,从处室日常业务工作到单位重大事项决策,从干群关系到廉政建设,很快他就打开了“话匣子”,当初的紧张和为难情绪烟消云散,不知不觉我们谈了1个多小时。

“他不是处长,为什么选择他进行二次谈话呢?”等到周某离开,我终于忍不住说出了心中的疑问。陈组长耐心地说:“谈话有道,巡察谈话更是一门学问,有一定的方法技巧,最主要的是找到一个切入点,让他愿意与你交流。另外,谈话时要善于读懂对方的微表情和小动作,关注细节,你就能控制好谈话内容和走向,你看他虽然不善言辞,但是他眼神里流露出‘有话要说’的渴望,话里话外有‘弦外之音’和‘潜台词’,我想他还是有话要说,所以才会选择他。”

“谈话虽然是巡察过程的‘规定动作’,但也是发现问题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之一,被谈对象每句话都要仔细听、每个表情都要仔细观察,抽丝剥茧,就有可能挖掘出更深层次的问题。所以,谈话前必须熟悉单位基本情况、对谈话对象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要切实打消谈话对象思想顾虑,选择合适的谈话切入口,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练就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的真本领,这样,才会谈出效果、谈出收获。”听完陈组长的话,不由得感叹:原来巡察工作还有这么多学问啊,看来我这个巡察新兵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邹文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