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一份巡察建议书,奏响责任共鸣曲
发布日期:2019-04-28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从“9只化工储罐,残存100吨盐酸废液,荒置在新北区某化工企业拆迁场地上已达4年”,到如今废液全部处置、罐体全部拆解完毕,环保安全隐患完全根除,前后只用了1个月不到的时间,这背后的动力来源于一份巡察建议书。

前不久,常州市新北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区安监局期间,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化工企业拆迁后在原场地遗留的化工储罐存放大量化工废液,对周围环境造成环保和安全危害。针对这一情况,新北区委巡察办立即对区安监局党组发出《巡察建议书》,并召开现场会协调督促环保、安监、属地乡镇、化工企业等相关方限期整改,对逾期不作为的部门坚决启动问责程序。

“不是我们不想解决,群众也反映了多次,但是涉及到几个部门,有的领导都换了,协调起来难度太大。这次幸亏有你们巡察办发出的巡察建议书,大家都重视起来,事情就好办多了”,隐患处理完毕后,区安监局执法大队长由衷感慨。

问题不解决、群众不满意,坚决启动问责程序,是发出巡察建议书的“大招”,也是套紧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意识的“紧箍咒”。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新北区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将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以巡察建议书、立行立改通知书的形式发送给被巡察党组织。在巡察的同时督促其整改,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贯穿于整个巡察过程当中,同时进行、双向发力,最大程度发挥巡察震慑治本的效能。

“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但在我们基层层面不好改,需要上级出台办法,其他乡镇(街道)也存在类似问题。”一位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面露难色。

针对巡察发现的一些具体问题,如确实存在着基层不好操作解决的难处,区委巡察办及时将具体问题整合成共性问题,以巡察建议书的形式报送给区行业主管部门,建议尽快出台办法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坚决防止老问题再犯。如通过发出巡察建议书的方式,推动出台了《关于推进区属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从全区层面进一步完善了国资监管制度。

“自新北区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已先后发出《巡察建议书》15份,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6条,督促有关部门新推制度13项,巡察监督成果不断扩大,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新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