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三个三”压实巡察闭环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着手对整改期限满一年的前五轮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分批次开展专项督查,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改彻底。

该市巡察办介绍,2017年3月以来,该市已开展了7轮政治巡察。通过巡察,发现问题355个,提出整改意见104条,移交信访件403件,移交问题线索197件,立案105件,移送司法1人。做好“三必须”精准发现问题,做足“三个五”有效整改问题,做实“三阶段”搞好整改督查,该市一以贯之形成“发现-整改-报结”闭环,推动标本兼治。

为提高巡察工作的规范性、系统性和专业性,今年初,该市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确立了必须充实专业人员,必须搞好巡察准备,必须提高报告质量的“三必须”,强化巡纪、巡审联动,扩充工程招投标、“三资”管理和农经财政等专业人才阵容,注重政治生态和廉政风险点前期调研,选派并增加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锻炼的人次和频次。同时,巡察机构内部建立师徒结对研学和巡察工作考核制度,全过程打磨提高巡察报告质量。

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生根,该市形成了《扎实做好市县巡察“后半篇文章”》调研报告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后,出台了巡察整改“三个五”工作法,建立听取汇报、进度报送、问题销号、全程留痕和督查问责等五项制度,强化梳理问题求“全”、整改措施求“准”、整改问责求“严”、整改成效求“实”、整改督查求“真”等五项标准,健全整改责任、联动整改、分段督查、整改销号和评估考核等五项机制,有效解决“必须改”“怎么改”“改到位”的问题。

通过分段督查,增强整改推力。该市巡察机构、纪检监察、组织部门、镇(区、街道)联动,把握“集中整改、持续整改和整改报结”三个阶段,强化对整改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双报告”的督导和把关;及时梳理镇(区、街道)建设工程管理不规范、应收款挂账严重、现金管理不严以及村干部梯队建设滞后等共性问题,下发巡察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出台《巡察与纪检监察合力监督实施意见》,压实纪检监察部门的日常督查职能;市督查镇、镇督查村,抓实镇(区、街道)党(工)委对村级巡察整改的督查。此外,用好目标考核和问责利器,倒逼整改成效。

巡察整改专项督查与稳中推进的巡察工作两相合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度,强化从严整改的力度,释放标本兼治的靓度,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段江华 史璟 黄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