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巡察审计“双剑合璧” 扎实推进对村(社区)巡察高质量覆盖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按照“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常州市武进区委积极探索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充分发挥“巡审联动”机制作用,政治巡察与审计监督“无缝对接”,形成监督合力,拓展监督成果,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创新引入审计

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质量

“区委第一巡察组将于2018年9月上旬,对前黄镇所辖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时间为2个月。”

“审计组将自2018年9月起,对某某同志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届中审计。”

2018年9月,武进区委部署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公告贴到了各村(社区),一张张审计通知书也同步送到了各村书记手中,巡察组和审计组同时进驻开展监督工作。在探索对村(社区)巡察过程中,武进区将审计“用数字说话、以事实支撑”的“业务体检”,与巡察“对照政治标准、纠正政治偏差”的“政治体检”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增强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性,破解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

“对村级资产监管不力,村级资产被前任村干部无偿占用……”

“重点工作推进缓慢,土地年租金收缴不力……”

“集体资金保值增值存在一定风险……”

区委巡察组对村(社区)开出的这一张张“政治体检报告单”中,主要得益于审计工作提供的有力支撑。在巡审联动中,审计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利用财务分析、大数据比对、工程造价审计等手段,精准查证问题,为巡察组发现问题线索提供“粮草弹药”。经过多轮巡察工作的检验,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干部被纳入区委对村(社区)巡察“人才库”中,涵盖了财务审计、计算机审计、工程审计等各专业领域的人才。截止目前,全区已抽调审计干部78人次参与对村(社区)的巡察工作。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群众关切、监管薄弱、易滋生腐败,在巡察中引入审计专业力量支持,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质量,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切实为武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武进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符毅梅介绍道。

巡察审计互补

既补审计的短板,又强化巡察成果再利用

2018年11月,武进区委巡察组将审计报告多次反映的某企业多年欠缴村集体资产转让款和土地租金400余万、安置房建设工程款长期挂账的问题,列入巡察武进区遥观镇剑湖村的问题清单,反馈后得到及时整改,欠缴租金和工程款已大部收回。

“村级工程建设领域流程管控不够严,存在一定廉政风险。”巡察报告中指出的武进区湟里镇村级工程项目普遍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审计部门的重视。一年来,全区各镇先后对对95个村级工程项目进行了决算审计,核减率达20%,节约集体资金5千余万元。

“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往往不够重视,‘屡审屡犯’的现象频繁出现。”武进区审计局局长朱鹏程说,“审计捕捉违纪违规‘蛛丝马迹’能力较强,但也存在着刚性不够等限制。巡察监督政治性强,正可以弥补审计的短板。”从审计整改往往“落在纸上”,变为巡察整改真正“落到实处”,“巡审联动”的模式很好破解了以往审计成果被束之高阁的问题;同时,审计部门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纳入下步审计监督的重点关注范围,并针对“阳光扶贫”、村级工程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审计,强化巡察成果再利用。

不断寻求融合

形成“巡审联动”机制和巡察“五步攻略”

从最初的借调审计人员查阅账簿,到形成“同步进驻”“联合编组”“先审后巡”等不同的联动方式,在对村(社区)巡察中,武进一直在探寻更深入的“巡审融合”,并逐渐形成了计划部署协同互通、信息资源整合互享、监督力量优势互补的“巡审联动”机制。

每年年初,武进区委巡察办在统筹安排村(社区)巡察对象时就与审计部门联动,巡察计划与审计任务同步部署。对经济总量大、账目繁杂的较大规模村和涉农社区,采取“巡审同步”的方式,探索“平行式”联动;对财务情况简单、职能单一的城市社区,每个巡察组均配备一名审计人员,探索“嵌入式”联动;对已开展过经济责任审计的村(社区),采取直接运用审计成果的方式进行联动。

双进驻、双体检、双报告、双公开,“点”上精准聚焦突破、“线”上打破壁垒联动、“面”上整体推进拓展。巡察和审计的深度融合,激发两者叠加效应,从政治层面深挖问题根源,持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现对村(社区)监督的同频共振。并总结形成审计会诊掌握实情、因村施策谈话走访、相互印证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出具报告、反馈清单跟踪整改的对村(社区)巡察“五步攻略”。

截至目前,武进区委已完成对89个村(社区)的巡察,开展村书记届中审计40余次,巡察审计会商50余次,研究问题170余个,问题清单列出被巡察村(社区)问题948个,通过“巡审联动”发现的问题线索占到总数的65%以上。

“巡审‘双剑合璧’,把焦点对准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监督同向发力,巡察成果得到有效拓展。武进区将不断加大探索力度,统筹监督力量,把基层党组织‘微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基层每一个‘末梢神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武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家中说。(蒋王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