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写好“后半篇文章” 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跟踪问效,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向纵深发展,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部署+会商”,绷紧整改“责任弦”。巡视整改重在抓牢“关键少数”。今年以来,该区区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究方案,带头整改落实。牵头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并按照“三个报送”要求,每月底前书面报送牵头整改措施推进情况、每条措施整改落实到位后一周内报送书面总结、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报送。结合区党政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调研座谈等,区委主要领导与重点板块和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专题会商,既提要求、压任务,又教方法、给条件。其他区领导与挂钩板块、分管部门逐一过堂问题、部署工作、协调推进。如针对巡视反馈的债务风险问题,大力推动政府性债务管控和区属国有公司改革,区领导牵头召开工作座谈会、专题研讨会、运行分析会,出台区属国有股权委托管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结算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管控,提升国有公司市场化运营能力。

“督查+联动”,吹响整改“集结号”。巡视整改的过程就是展现责任担当的过程。区委巡视整改办对照问题,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每月向牵头区领导发放《提醒清单》,向牵头单位发放《交办清单》,及时掌握整改进度,跟踪督查落实成效,有效避免了因机构改革等原因而导致的“新官不理旧账”“击鼓传花”等现象。24家牵头单位、65家参与单位立足本职,协调联动,项目化攻坚,清单式推进,倒逼责任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切实让整改举措件件有着落、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

“落实+突破”,亮出整改“成绩单”。巡视整改有没有实效,关键在巡视成果能否得到有效运用。坚持即知即改,针对先行反馈的公务商务接待、奖金津补贴发放等5个方面问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立即叫停所谓“旧规”“惯例”,全面整改清退,以作风转变推动发展环境改善。加强源头治理,针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等问题,明确项目引进三条控制线,规划建设专业特色园区和环保基础设施项目,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通过源头减污、精准治污、严格管污,推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深化推进,针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等问题,以创新破题,制定创新提升重点项目清单,从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8个方面提出创新目标,该区“优化城乡办学、就医条件的举措”作为整改典型案例,被新华日报《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一文报道。(曹泽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