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三化”助力“三资”专项巡察精准高效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二巡察组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巡察重点,探索实践“三化”工作法,推动“三资”专项巡察工作精准高效,将巡察工作向村一级“神经末梢”延伸。

紧盯关键环节,瞄准问题“靶向化”。为提升“三资”专项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巡察组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巡察”,把信访举报多、审计发现问题严重、“一事一议”等专项资金拨付较多的行政村列入优先巡察对象,重点发现集体资金使用、集体资产处置和零星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中的“微腐败”现象。同时,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对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在深入了解后,采取“边巡察边移交”工作办法。

统筹协调,部门联动“一体化”。在专项巡察驻点之前,巡察组积极向有关部门搜集信访问题线索、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等信息,提前梳理被巡察对象在贯彻落实上级“三资”工作决策部署、资金管理、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汇总数据,确保巡察组进驻后找准巡察方向,有的放矢。巡察机构完善部门支持巡察的配合责任机制,建立同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形成巡察工作整体合力。

压实责任,整改落实“目标化”。为推动“三资”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谨防“雷声大雨点小”“表面整改”和“敷衍整改”等情况的发生,巡察机构明确问题整改目标,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制度,按照“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的方法,安排专人对巡察问题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强化“新官要理旧账”“旧官要认旧账”的意识,做到巡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见底到位,确保不虚一事、不落一件。(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