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二巡察组:坚持“总结复盘回头看”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下一轮巡察,我们还要在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上下功夫,发现问题要更加精准、专项建议要更有价值和工作过程要更加规范。”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蔡楚秋在全组“总结复盘”研讨会上说到。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都会通过对本轮巡察工作“复盘回头看”,形成“总结+评估+计划”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回顾过程,梳理“盲点”再纠正。通过对每轮巡察前期准备、中期进驻和后期反馈以及档案整理每个阶段工作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回顾梳理,成员各抒己见、组内集思广益,逐一进行自我分析和相互分析,及时发现每个阶段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组长对上一轮的工作进行整体分析评估,联络员负责记录并形成下一轮巡察的工作注意点。

评估分析,对标“要点”再创新。通过对巡察情况的自我点评与分析,对标“巡察任务的责任落实情况、任务分配的执行情况、巡察方式方法的应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报告的点评、问题线索移交”等5个标准进行评估分析,根据领导小组巡察意见、市委书记专题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剖析巡察结果的优点与不足,再结合巡察实践中采取的方式方法,改进实践方法,形成创新点。

总结凝练,聚焦“焦点”再发力。通过梳理当前巡察还存在的“盲点”与方式方法不够灵活的问题,以及对标5个方面评估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建议与改进渠道,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复盘”得出改进工作的经验,形成发现问题、量化评估、整改提高的良性循环,找准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新的抓手,真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白钧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