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五步走”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机构从审方案、抓时效、严督查、促协调、盯线索等五个方面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审方案,明确整改落实任务。指导被巡察单位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从组织领导、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成效、立行立改、问题线索等7个方面,对方案内容逐项审核把,对不符合要求的指出存在问题,修改完善。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卫健局整改方案和进展情况报告提出18条审核意见,对32个具体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

抓时效,推动问题立行立改。督促区环保局和有关街道对省委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馈具体事进行整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省委巡视期间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发现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整改方案及进展报告。今年第一轮巡察期间区委两个巡察组提出立行立改问题15个,巡察办发出《巡察建议书》1份。

严督查,加强整改情况检查。以巡视整改推动巡察整改,将区委第一至第六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省委巡视整改内容并开展检查。配合驻区卫健局、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相关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2018年巡察的9个单位报送巡察整改办结报告,完善各项规章制度50余个。

促协调,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加强“巡纪结合”“巡组结合”“巡审结合”,凝聚监督合力,巡察反馈意见及时送报区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监督员办公室,强化相关单位日常监督。区委组织部指定2名组工干部担任区委巡察组的法规政策咨询员,给予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法规、政策的辅导和帮助。加强与审计局沟通协调,巡察报告发现的问题与审计报告进行比对,增强问题精准度。

盯线索,发挥源头治理作用。跟踪2018年移交问题线索处理情况,目前立案4人,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5人。建立问题线索提前研判机制,由区纪委常委、案管室、巡察办、巡察组人员对问题线索共同会商研判,今年第一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经会商后有3件移交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发现的农村“三资”管理失范、腐败易发等问题,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加强对村干部培训,建立简易便行的规定。(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