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巡察“半年报”释放了哪些信号?
发布日期:2019-08-0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察工作部署,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传递出市委巡察工作正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明确信号。

一、铁军出征

“满员列阵”。今年首轮巡察共配备巡察干部101人,其中专职干部40人,兼职干部61人。这些兼职干部均来自全市纪检、组织、政法、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的业务骨干,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市委6个巡察组每组配备12名成员。

“专业练兵”。今年每一轮巡察进驻前,均举办干部培训班,聘请专家和巡视巡察业务能手,对全市240余名巡察干部多层面、全方位培训,提升业务技能。

“纪律严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组务会制度,建立6个巡察机构党支部,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教育引导巡察干部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化纪律约束。

二、敢打硬仗

打赢“攻坚战”。协助市委切实承担起全市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先后4次召开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截至6月底,110条整改措施中已有77条落实到位,32条取得明显成效,其他均在积极整改中。

打好“阵地战”。为高效推进整改工作,市委6个巡察组选拔精兵强将,组成六个巡视整改督查组,在市委领导带队下,对6个辖市区及23家整改牵头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切实增强了全市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打胜“歼灭战”。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认识、全面完成巡察工作整改任务,同时积极做好省委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情况的整改工作。截至6月底,所有专项整改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善谋善成

深谋远虑。按照年度巡察方案,今年首轮巡察虽然只有8个单位,但却涵盖了市级机关、创新园区、国有企业三大类型,其目的就是要通过首轮巡察向全市传递巡察全覆盖的强烈信号,形成巡察利剑始终高悬的有力震慑。

敢于创新。今年巡察,首次将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情况专题报告,并将被巡察党组织班子及成员情况纳入政治生态报告内容,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净化全市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各巡察组还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特点和工作实际,探索出“五图法”、下沉一线暗访法等务实管用的有效做法,确保找准问题、找实问题、找全问题和找深问题。

“靶向”精准。首轮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104个,体现在8个方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四个意识”不牢固;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弱化;选人用人规矩意识不强;管理制度不健全、刚性执行不力;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四、效果彰显

反馈到位。6月24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召开后,市委巡察办迅速抓好巡察反馈及线索移交等工作。6个巡察组全部完成了对8家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同时市委巡察办将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单位的分管市领导进行了报告。

报结及时。进一步强化十二届市委前七轮已巡察的95个单位整改报结工作,市委巡察办以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交办单的形式,向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纪检监察室和2个纪工委发出116份任务交办单,进一步压实整改监督责任,提升整改监督质效,强化了巡察成果的运用,目前按期完成率达100%。

合力给力。今年市委巡察机构深化巡察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巡察与审计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增强巡察与组织工作合力,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合力监督体制机制,压实了责任,提升了巡察监督合力。

目前,十二届市委正在开展的第九轮(今年第二轮)巡察,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市城市管理局、市商务局2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对6个辖市区及22个巡视整改牵头单位开展省委巡视整改工作“1+3”专项巡察;对辖市区24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回头看”。市委巡察机构将继续做好巡察成果运用,狠抓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