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 丰富解题手段 解好巡察考题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机构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答好巡察考题,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用好基本“方程式”。将工作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小环节,在各环节中明确重点,答好必答题,得到基础分。严格遵守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操作指引要求,灵活运用13种工作方法,按照规定步骤解好巡察工作“方程式”,确保应该发现的问题全部发现。

添加工作“辅助线”。借好“外力”,积极发挥“巡察+”联动优势,注重同各职能部门协作,打破条块局限,丰富信息收集和问题发现渠道;加强巡审联动,将审计专业优势同巡察权威优势结合;探索深度融合,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巡察、整改各阶段的职能优势,提升巡察效率,提高整改质量。

答好问题“论述题”。坚持集体研判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反复研判,认真研究问题性质,准确判别问题种类,斟酌各类语句表述,落实问题底稿制度,确保“解题”过程有理有据、清晰明了,确保写入巡察报告的每个问题、每条线索都定性准确,经得起推敲。

书写整改“标准卷”。制发《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规范整改标准流程,严把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审核关。由4名区委常委带队对十届区委前6轮巡察的机关部门开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推动“后半篇文章”写实写好。对发现的系统性问题,提出巡察建议,协助修订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