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天宁区: 这里延伸巡察村(社区)用实招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家里有什么困难?享受了哪些惠民政策?村干部办事是否公正公平?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公开透明吗?”每到乡镇开展巡察,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组成员都要走村入户,面向干部群众了解情况,倾听最基层真实的声音。

今年以来,该区共对85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及“三资三化”专项巡察,占全年巡察总数的69%,对村(社区)巡察完成率达100%。上半年,已巡察的27个村(社区)发现问题25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监督立行立改问题15个。

备足“弹药”,做精做细巡前准备

巡察前,巡察组主动向区、镇两级“三资三化”职能部门取经,收集20余份政策文件、督查通报和50余份审计报告,全组传阅学习消化,条条列出问题清单。

“三资三化”干点什么,有什么要求,哪些工作是重点?针对这些基本问题,巡察组邀请了天宁区纪委、区委农工办业务科室干部召开座谈授课交流,介绍“三资”工作专业术语,讲解监督重点,解答组员疑问,以传道授业解惑助力找准监督靶向。在此基础上将之前工作模板全部推倒重来,重新拟定谈话提纲、调查问卷和汇报材料模板,确保方向不偏,靶向精准。

同时,为加强巡察干部力量调配,抽调了6名纪检干部,充实8名财务人员,借调人员达30人。

在对郑陆镇、东青办所辖村(社区)巡察时,专设台账检查组和财务检查组两大块,创新“横向纵向双分工”模式,横向对照27个村(社区)划分4个片区台账检查小组,2名组员为一小组,负责本片区全部台账检查;纵向明确4名老队员根据各自擅长内容,认领课题,负责专题传帮带。

紧锣密鼓,一着不让深挖细查

为提升巡察效果,天宁区委巡察组将巡察内容细化分类成可操作、易执行的具体指标。

“仔细察”,查阅被巡察单位会议记录、党建工作记录、财务账册等,“点对点”核实在前期了解、个别谈话环节发现的关键问题点,重点检查履职担当、作风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针对谈”,根据谈话对象的岗位职责,因人设题,杜绝“泛泛而谈”。如针对村书记,重点谈是怎么落实“三资三化”上级政策要求的,村级资金资产资源家底如何管理的,是如何考虑村级集体资产增值保值的?针对村会计,重点谈集体资金使用、拨付和“三资三化”具体做些什么工作的?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谈如何开展村务监督的?

“实地访”,走访基层干部、查看工程项目,与企业群众座谈,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区委区政府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客观评估被巡察村(社区)“三资”管理状况。上半年在郑陆镇巡察走访时,发现4家散乱污无证经营企业,巡察组立即联系巡察办下发巡察建议书,目前该4家企业已被全部取缔。

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提高巡察报告质量

建立巡言巡语“大数据库”。针对上级指出的“巡察报告同质化、质量不高”的问题,巡察组多渠道广泛收集,整理出近100页的 “专项巡察报告工具书”,摘抄了数百条问题表述供参考借鉴,有力破除词穷语尽、表述不准等境况。

报告撰写统领检查方向。提前草拟报告初稿,主笔人根据当前汇总问题情况,总结提炼问题类型,先行列出问题提纲,初步确定报告大标题、小标题,向各台账检查小组出具一份“报告需统计的数据、补充的内容”,明确要求此阶段全组工作服务报告,引领各台账小组工作方向,对自己负责的村(社区)问题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报告能全面系统反应27个村(社区)总体情况。

字字斟酌力求精准反馈。坚持组务会集体研判,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搜集梳理、甄别研判、提炼观点,对存在的问题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归纳分析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提炼突出个性问题,为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每篇巡察报告修改次数均达10次以上,确保句句有实例,事事有支撑。(天宁区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