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 “一盘棋”作战“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巡察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过程中,积极主动作为,在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上谋实效,统筹兼顾巡察局机关和延伸巡察6个处级以上事业单位各项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一是合理编组抓融合

——形成“常规军”。根据此次巡察“1+6”工作特点,将大组分成三个专项组,形成“一托三”巡察格局,三个副组长分别兼任专项组组长,组员按照新老搭配、专兼结合、专长互补的方式合理编组。

——组建“机动队”。注重发挥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的作用,促使成员快速融合,快速进入巡察状态。根据该局工程项目多、建设资金大等特点,巡察组集中使用财务和审计专业人员,组建“机动队”。

——打好“组合拳”。根据各专项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度财审人员到被巡单位,开展机动式专项巡察,对工程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重点“扫描”,与巡察“常规军”形成工作合力,各有侧重。

二是落实制度抓统筹

——工作推进“一盘棋”。大组设立总联络员,各专项组安排专项组联络员,加强组与组之间工作联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制定总方案、建立起横向交流互通、纵向一体推进、问题协同协作等机制,形成三个专项组工作推进“一盘棋”格局。

——谋篇布局“一体化”。实现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巡察一体谋划、一体布局。坚持每周固定召开组务会,视情召开业务会议,传达上级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听取各专项组汇报巡察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巡察重点工作,共商巡察中碰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把握好工作节奏,整个巡察工作做到“一体化”推进、“一张图”作战。

——问题研判“多元化”。对标工作要求,落实底稿制度,在巡察中做到边巡察边梳理边研判,多角度充实支撑材料,通过组员互诊、组内会诊、大组长到各组坐诊等环节,逐步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确诊问题。

三是整体推进抓重点

——找准环节重点推。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际效果,巡察组突出抓好局党委自查报告撰写的指导工作,先后五次现场指导,反馈修改意见近百条,帮助该局党委在自查中,逐步做到找全、找准、找实和找深问题,各专项组紧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坚持因地制宜“集中办公”“一线督查”。

——促效提质压茬推。针对新抽调干部较多,巡察组采取先从人员较少、职责较轻的该局下属铁路民航事务管理中心开展巡察,从易入手进行“练兵”,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充分发挥以干代训的作用。

——多方联动合力推。加强与相关纪检监察室、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联动,充分了解信访情况、监督执纪和专项检查等方面的信息;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配合巡察工作开展,助力深化政治巡察。(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