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县(市区)兼职巡察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察队伍建设是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巡察机构建设日臻完善,市县巡察办全部设为党委工作机关;巡察队伍配备逐步壮大,包括县(市、区)在内,巡察队伍年龄、职级、专业结构渐趋合理。但也要看到,一些县(市、区)巡察队伍专兼同步建设不够,兼职队伍仍是个短板,表现在:选配渠道不够广,人员抽调难;人员进出流动频繁,队伍稳定性差;政治素质不够,担当作为精神不强;专业水平不高,业务能力普遍较弱;组内管理偏轻偏软,压力机制不够等等,制约了巡察制度优势的发挥和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问题成因是“四个度”有偏差:

选调的硬度。巡察工作轮次多,干部抽调量大,人员抽调难成为一些县(市、区)巡察工作的一大难题。每轮巡察都需要巡察机构上下衔接协调、左右商请支持。被抽调部门(乡镇)人手紧张,专业人才更紧缺,人员抽调确有困难。“友情支持”式的软性抽调体制,决定了人员抽调难、抽调优秀人员更难,随意选派“充数”现象不可避免。作为巡察工作的制度设计,人员选调是政治任务,必须依托制度支撑,形成制度化、刚性化的抽调机制,这一点需要各层面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共识、搭建机制。

巡察的精度。每一轮兼职参巡人员新同志较多,巡前培训因时间紧促,培训的宽度、深度和系统性相对不够或不能兼顾,精准巡察势必受到影响。不仅如此,有的积极性不高,巡察期间仍兼顾原单位工作,投入巡察工作精力不多;有的担当作为精神不够,认为是得罪人的活,存在畏难情绪和“老好人”思想;有的对政治巡察认识不足,理解为一般的业务、党务和财务检查,对问题的发现停留在表层,发现的问题多是鸡毛蒜皮;有的问题导向不够明确,巡察结束无所获、巡察结果无所值。

管理的力度。面对临时组建的“短期班”,一些组长更多的是凭自己的威望和人格魅力实行柔性管理,组内管理抓手和压力传导相对不足。对组长来说,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实现巡察目标是首要任务,重使用轻管理、抓工作不带队伍现象在一些组内不同程度存在。通过巡察实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功能、以干代训抓好业务提升的功能常被淡化和忽略,既不利于组员政治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也不利于巡察效能的最大发挥。

关怀的温度。调动兼职人员的巡察积极性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能并重,从制度层面夯实基础,以鼓励激励的务实举措提振精气神。一些地方对巡察工作社会宣传不够,群众认知度不高,参加巡察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不强;一些地方组织关怀不够,选派优秀人员到巡察机构锻炼的平台没有有效搭建,动力和浮力机制构建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巡察工作的吸引力和参巡人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建设之本是“四个化”要联动:

选调制度化。会同组织部门传导政治之责,以制度化的形式固化人员选调。具体操作上,年初即排定全年选调计划,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年度或单独一个轮次、几个轮次的选调名录通知,确保人员选调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业务精良化。一是完善巡察库。按照素质高、业务精、能担当的标准,明确参巡人员抽调条件,严把“入口关”。同时实行动态管理,优化存量淘汰不合格人员,扩充增量及时补充优秀人员,特别是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乡镇农经等专业人员。二是按“库”选人。每轮参巡人员必须是“库”列之人,非“库”列人员原则上不能上场或替补。三是强化培训。做到本级培训和上级培训相结合、巡前培训和巡后总结相补充,注重培训的经常性和针对性,适应新形势,满足巡察新要求。四是以老带新。每一轮巡察都要形成“熟手+新手”合理配置格局,熟手、新手分批渐次退(入)场,确保新老有序衔接,不减巡察战斗力。

管理刚性化。一是完善参巡规范。明确政治、廉洁、保密等工作纪律以及请销假、组内活动、请示汇报、安全操作等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好巡察党支部,用足教育管理和监督服务功能,激发党性做表率,凝聚人心增动能。三是抓好以干代训。一方面发挥熔炉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理想信念和政治素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巡察好干部;另一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注重问题发现层级,增强巡察监督质效。四是健全“后评估”制度。强化组长负责制和组长评价制,做到工作有压力、评价有依据,并作为兼职人员评先评优、淘汰出库的重要依据。

关怀人文化。一是温暖关爱。关心兼职巡察干部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积极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条件、解决困难。二是选树典型。搞好年终评优和年度表彰,创浓工作氛围,创优舆论环境,做到争先有方向、对标有典型。三是搭建平台。建立优秀干部、后备干部和新任职干部到巡察机构挂职锻炼机制,以好的人员素质促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好的巡察平台促挂职干部综合素质再提升。(栗荀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