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盘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那些人那些事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总要求,早谋划、快启动、深入巡、促实效,从2018年5月开展对村(社区)巡察,通过镇为单元、板块轮动、压茬推进方式,先后组织实施4轮巡察,实现了对134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该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创新求实工作主基调,总结提炼出一些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不断抒写新时代巡察干部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为民情怀。

巡察方式被点赞

“看到没?这几天村上的小汽配件厂真的停下来了”,“哦!怪不得这几天闻不到刺鼻气味了”,“告诉你,巡察组前几天下来调查过,而且当场打电话把副镇长和村主任叫过来”,“巡察组厉害哩!”,这是最近孟河镇某村群众茶余饭后围在一起聊天的话题。对孟河镇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前,巡察组就了解到群众对当地汽车零部件小企业、小作坊的噪音废气扰民问题反映强烈,巡察进驻后就针对性查看散乱污企业整改资料,第一巡察组组长谭伟良觉得光看台账不行,必须到现场看、用鼻子闻,发现问题就叫镇领导过来马上解决,检验下他们的政治担当。于是通过暗访,推动了该镇散乱污小企业小作坊彻底停产。“环境污染问题”“大棚房问题”“违法用地违章建筑问题”,一直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群众反对什么就到群众反映问题的现场开展专题调研。把做群众工作贯穿于对村(社区)巡察全过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践行“两个维护”落细在为民解难题的具体工作中。

专题报告靶向准

新北区各镇(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定位各异,在改革发展推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也有所不同。在对村(社区)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做法,以“一镇一专题”形式,靶向巡察、专科诊疗,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如针对个别镇党员干部违纪多发易发情况,形成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报告,全面深入分析原因,挖出病灶、提出建议。为此,区纪委对该镇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又如,针对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集体“三资”如何保值增值,巡察组做到带题巡察,形成特色鲜明的专题报告,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批示,要求各镇借鉴好专题报告,扎实做好“三资”管理工作,给群众一个明白,为发展增添后劲,为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自创表格提质效

党的建设一直是对村(社区)巡察监督的重点,如何从浩瀚的党建台账资料中快速精准发现问题,巡察干部们见仁见智。具有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郑建仁,设计了一套“党建自查”小表格,内容涵盖党组织设置、“三会一课”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发展党员情况等内容。巡察进驻后,统一发放给各村(社区)填报,先自查、再核实、最后系统问。比如,巡察组根据填报的内容核实各村(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党支部工作一本通”内容是否属实;个别谈话阶段,巡察组再有针对性地突破,突出了解“两委”班子成员是否知晓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大致内容、本村(社区)党员违纪事项等情况,从谈话中洞悉党建工作是否真抓实做。党建小表格大大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

责任传导有抓手

村(社区)巡察整改责任如何划分,压力如何传导?区委巡察机构做到以制度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科学评估为方法,确保责任传导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明确对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是镇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镇(街道)党(工)委在整改共性问题的同时,督查村(社区)巡察整改个性问题。制定出台《巡察整改报结工作实施意见》《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实施办法(试行)》,以定性分析和定量打分相结合方式,科学评估整改工作成效。在具体贯彻落实过程中,有的镇(街道)以此为指引,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整改责任传导有效抓手,比如,龙虎塘街道纪工委在监督检查社区巡察整改成效时,先让“两委”班子成员把所认领的整改任务写出来,“写得全””写不全”“写不出”三种情况作出评估,再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党工委书记,建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压实整改责任,将监督执纪与督促巡察整改重点工作无缝衔接,取得双重效果。

巡察干部竞出彩

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有效全覆盖,是每一位巡察干部辛勤努力干出来的。区委根据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新要求,专门增设1个巡察组,侧重选调退出领导岗位的乡镇领导老干部、村(社区)后备干部参加巡察,以老带新,传授经验,提升能力,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事例。有的借调干部无私奉献,为了不影响整体工作进度,将医生开具的住院检查单藏在包里,全身心投入工作,直到病情加重被同事发现才住院治疗。有的领导干部同志离岗不退志,将多年工作经验和清廉务实作风带到巡察一线。比如发现有的村(社区)干部党建业务不熟悉,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巡察组就立即面对面谈、手把手教,真正让村(社区)干部通过巡察补短板、强弱项,从内心深处接受巡察、接受指导、学习提高。(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