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改革“推进器” 发展“聚能环”
发布日期:2019-09-27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常州市钟楼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扶贫领域、社会治理、基层党建、“三资”管理等方面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为钟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推动精准扶贫从“不细不实”向“条分缕析”细化。区委在巡察邹区镇所辖村(社区)期间,发现普遍存在精准扶贫、脱贫帮困力度不大,建档立卡工作流程不够规范等问题。区委巡察机构及时向镇党委和区委农工办、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反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委农工办牵头组织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对标整改,先后召开全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部署会和培训会,下发流程清单,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落实“五签字五确认”程序,凡属“一票否决”的情形一经核实按程序予以清退或脱贫处理。邹区镇加大推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的工作力度,明确要求、强化培训、核查台账,严格执行“两公告四公示两对比”程序。镇农经站和民政科加强对全镇低收入农户动态调整工作核查,共计调整158户263人,做到“进出”公开透明。

推动社会治理从“进展缓慢”向“有行有效”优化。区委在巡察北港街道所辖村(社区)期间,发现该街道8个行政村自2004年以来未组织村民委员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各村仅保留村党组织班子,而无村民委员会班子。巡察组深入了解发现,2004年起北港街道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大批村民入住安置小区,有选举权的居民均参加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各项民生服务由社区提供。各村委仅承担未拆迁村民管理服务及失地农民保障结算职能。由于清产核资等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撤村工作一直未有效推进。问题反馈后,北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及时制定撤村方案及流程,全面完成撤村工作,较好解决了城市化进程中“村中村”的问题,百姓权益得到了更好保障。

推动“三资三化”从“制度缺失”向“扎紧笼子”强化。区委专项巡察邹区镇“三资三化”工作,后续巡察涉农街道亦将“三资三化”工作列为巡察监督重点。通过巡察,发现农村“三资三化”工作在执行中存在镇、街道主管部门对村级资金资产情况未能完全掌握、村级组织缺少重大事项的决策议事制度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加强对镇、街道业务指导,统筹推进“三资三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前5轮被巡察单位的督查及区农业农村局反馈情况看,镇、街道均按“五到位”要求,成立了会计服务站,全区5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银对接”,完善非现金结算系统,实现资金网络监管。村级党组织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并对决策事项的范围、流程作了明确规定。

推动意识形态从“认识不足”向“抢占高地”转化。抓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对巩固我党的执政根基至关重要。巡察发现,基层各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较为模糊,仅停留在签订责任书的阶段,至于做什么、怎么做尚未形成较好的工作思路,尤其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开展情况与现下要求存在明显差距。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区委宣传部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加强整改,不断加大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工作力度,牢牢掌握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有效结合,讲出钟楼好故事、发出钟楼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目前全区开设微博、移动客户端及公众号128个,结合形势任务,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学习内容纳入其中,拥有粉丝近30万人。

推动基层党建从“规范不高”向“夯实基础”深化。巡察中,发现基层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三会一课”、换届选举、党员发展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巡察组向区委组织部、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0余条。区委组织部审慎部署,于2019年初制作下发“一本通”,对基层党组织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需开展的工作逐一分项设置,用“格式刷”的方式对会议记录要求进行了统一,对换届选举、党员发展等工作开展集中培训,及时清理僵尸“两新”党组织。从对前5轮被巡察单位的督查情况看,以往巡察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改,基层党组织日常开展的工作在“一本通”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从根本上提高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孙伟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