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运用三种合力做精做细对村(社区)巡察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常州市新北区委对3个镇所辖47个村(社区)进行常规巡察,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队伍选派上更具“青活力”。对村(社区)巡察需要巡察干部广泛深入田间地头做调查研究,走村入户研判问题真伪,在此过程中更加能够体现党员干部“为民情怀”。本轮对村(社区)巡察队伍搭配上,更加侧重从区级机关年轻后备干部、村(社区)书记主任后备干部中,选拔优秀“苗子”参加巡察工作,到基层一线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为今后走上领导岗位学会如何担当作为、发挥表率引领,创造“真刀真枪”的实践机会,不断把巡察机构打造成培养优秀干部的“区委党校”。

监督质效上更具“聚合力”。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探索总结如何统筹四种监督合力,打好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组合拳”,在巡察开展前,召集执纪监督室(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委监委机关部门对搜集的情况,通过联席会议形式进行初步研判,形成巡察重点清单,做到带“题”巡察、精准施策。巡察过程中发现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移送监察员办公室和乡镇纪委,督促其加快整改,将“巡”和“改”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取得最大质效。

促进发展上更具“添动力”。对村(社区)巡察最终落脚点是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一贯到底、落实落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对村(社区)巡察结合省委启动的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要求,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在巡察过程中,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行动方案、打好“三大攻坚战”、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巡深察透,形成高质量的专题报告上报区委,为推动改革落地、释放发展红利提供决策参考。(石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