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助力化解矛盾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要感谢巡察组为学院工作‘问诊把脉,对症下药’,与学院党委合力化解矛盾。”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杨国俊谈及学生文凭问题时深有感触。

此事要追溯到2018年6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各类高、中等学校在校生不得参加成人高考的通知,导致学院2017届计算机动画制作专业42名学生共无法按原计划取得自考学历,有部分家长将此事反映到了《政风热线》。2019年7月《政风热线》记者针对该起事件到校进行了采访,一时间技师学院不能颁发学历文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一件事。

该情况引起了市委第六巡察组的高度重视,在多次与学院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分析后,要求学校着重从三方面入手化解矛盾:一是要着重帮助家长和学生理顺文凭与技能关系的认识,让家长认识到,在制造业为主导的常州,学好技能一样可以就业创业;二是结合常州地铁项目的开通,进一步加强与苏大轨道交通等热门专业自考项目的对接力度,尽可能在学生家长需求与市场就业前景的平衡区间来谋求增加专业门类。同时强化在校学生操作技能培训,凸显技能实操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在就业环境营造上,巡察组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专项报告,在技工院校学生参加市内机关及国有事业单位等招聘考试时,落实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相关政策。

经过与学生及家长的多次沟通,现在有19名同学选择了苏大自学考试,决定完成最初的本科学历梦,其他23名同学选择自愿报考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争取明年可以有更大范围的选择空间。通过政治巡察,学院党委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及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决心进一步加大力度弘扬“工匠精神”、创建交通职业特色学院的目标,切实履行为常州智能制造输送技能人才的社会责任,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汤勤荣、刘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