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做实“后半篇文章” 耕深“监督责任田”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探索、实践、创新机制做法,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激发内生动力,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巡视巡察成果转化运用最大化。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先后19次报道该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经验做法,2个案例入选《利剑护航乡村振兴——江苏对村(社区)巡察案例选编》。

强化政治担当,推动整改责任链条拧紧压实。探索构建巡察整改工作专题约谈机制,采取“一对一约谈”“集体约谈”相结合的方式,传导巡察整改压力。召开巡察工作专题约谈会3场,约谈“一把手”22人次。通过“书记约谈书记”形式,切实牵牢巡视巡察整改“牛鼻子”,压紧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整改落实见真章、出实效。开辟“书记谈巡察”专栏,在《常州日报·常州高新区》定期推送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所思所悟所行,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公开亮相。主要负责人主动谈巡察整改,全盘接受、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将无形的压力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把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坚持制度先行,推动整改标准从严从细。注重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强化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加强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加大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督查督办等方面明确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强化标准引领,制定《关于规范巡察整改报结工作的实施意见》《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构建意见反馈、整改落实、督查督办、分析评估等关键步骤组成的巡察整改“闭合回路”,倒逼被巡察党组织紧扣每一个时间节点,把牢每一道环节细节,按照模块化“套餐”实施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创新巡察“两书”,推动整改综合效应持续彰显。始终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突出立行立改,严格整改标准,达到查与改同步、纠与建并举。围绕进驻期间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迅速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限时整改到位,并注重举一反三,加强综合治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8份,指出的26个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注重增强治本功效,深入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点对点向主管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形成长效机制。发出《巡察建议书》10份,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5条,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制度13项,不断释放巡视巡察综合效应。

推行巡察“两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聚焦巡察专题报告、共性问题通报,诊断“病因”,开出“药方”,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创新实施“一组一题”,2019年以来围绕基层干部违纪问题易发频发、集体资产管理、村级债务化解等课题,形成3份接地气、有质量的专题报告。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区领导批示精神,向相关部门和镇(街道)下派任务,实现专题报告真正“通电”,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梳理提炼巡察发现的问题,形成共性问题通报。针对前2轮巡察、巡察10个镇(街道)以及巡察3个镇所辖34个村(社区)发现的共性问题,下发3份专题通报,督促即知即改、未巡先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针对巡察6个镇所辖81个村(社区)发现的12个共性问题,列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清单进行通报,向涉及的8家部门“派单”,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规范,从根子上破解棘手难题。

加强线索管控,推动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强化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构建问题线索“双研判”模式,及时移交、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使问题线索得到高效快速处置,将巡察震慑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区委巡察组坚持抓苗头抠细节,对前期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比对、综合分析,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在权限范围内进行深入了解,召开组务会研究分析,逐一筛选和甄别,确定初步问题线索。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组对初步问题线索以及疑难复杂信访件再次研判,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把脉”和全面“会诊”,切实揪出违纪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管理、汇总、分析,动态掌握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定期向区委书记专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

实施立体督查,推动巡察工作成果落地生根。实行巡纪联动,区委巡察机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区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注重信息互联互通。实行左右联动,加强与党政办、组织、宣传等部门横向协作,集聚资源要素,确保督查效果。实行上下联动,构建“1+N”整改模式,镇党委既针对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撰写整改报告,又指导督查村(社区)党组织个性问题整改。实行内部联动,区委巡察办、组紧扣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采取审核整改方案、现场督查等形式,全面推动深化整改。成立以巡察组为班底的专项工作组,督查评估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真督实查促进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石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