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督查评估对巡察整改“回头看”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上黄镇党委,2019年5月,市委巡察整改督查评估组对你镇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评估,评估结果为‘良’。你镇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请镇党委高度重视,自收到评估意见之日起一个月内,将再次整改落实情况报市委巡察办……”不久前,江苏省溧阳市委巡察办主任向该市上黄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整改督查评估意见。

“真的很惭愧,我一直以为整改得比较好,可听了评估,才发现还有这么多问题没有改到位,我们将再次整改,并每个月找一个切口开展自督自查。”该镇党委书记说。

今年以来,该市巡察机构对整改结束半年以上的被巡察党组织逐一开展巡察整改督查评估,看被巡察党组织在巡察整改结束后是否真改实改改到位。督查评估组把被督查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整改情况作为重点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并提出再次整改建议。

督查评估组采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我们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措施、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的签字背书等,对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台账逐一过堂,检查整改的真实性和全面性。”督查评估组组长吕斌说,“对于像污染企业整改、污染河道治理、脏乱差环境整治、违章建筑拆除等可以现场看到整改效果的,必须到现场查看。”

督查评估结束后,督查组及时汇总梳理,形成《巡察整改情况督查评估的反馈意见》并进行反馈。“反馈意见包括督查总体评价、存在问题清单、整改建议和整改回复等四方面内容,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和整改事项。同时,把评估结果作为考评依据,纳入市委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吕斌介绍。

据悉,该市已对前3轮15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了督查评估,累计发现问题167个,已全部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再次整改。“督查评估相当于给巡察整改来个‘回头看’,发现了被巡察党组织一些没有改到位的情况,有的甚至反弹回潮、边改边犯。对此,我们在严肃批评问责的基础上要求再次整改。督查评估介于两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之间,既可以了解到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又可以严防整改结束后的过关心态,使巡察震慑常在。”溧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建国说。(夏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