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日期:2019-01-18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指导督促驻在部门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派驻机构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促进驻在部门转变作风,贯彻群众路线服务保障发展的重要环节。2018年常州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点题压实驻在单位围绕亲商清政责任,初见成效,有力助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各驻在部门积极响应,根据各部门的实际,分别出台了文件,细化了措施,做了有益的探索。市发改委:制定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工作方案》,采取了“审批提速重服务、执行政策零折扣、沟通协调解难题、生产经营不干扰”等四条举措,对委机关工作人员在与企业和项目单位交往中提出“九个严禁”,努力营造亲商清商、尊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市物价局:积极打造“四种环境”——“突出减费降费,营造清朗的涉企收费环境;创制目录清单,营造透明的价费政策环境;推行挂钩服务,营造浓厚的助企维权环境;加强市场监管,营造有序的诚信经营环境。”还列出了物价干部在政商交往中不能逾越的“负面清单”,确保权力不失控、行为不失范、工作不失误。

市统计局: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投资项目统计申报平台与政府项目审批平台的联网对接,及时做好新审批项目的资料收集工作,重点跟踪市重点项目的开工及入统情况,积极配合做好重点项目的动态跟踪、进度监测、调研分析等工作。

市工商局:一是加大力度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探索政务服务从“一站式”受理向“一窗式”办理转变,切实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二是有效推动党群组织向企业延伸,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归属感,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促进作用。三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好结果公示和信息共享,坚持廉政风险和管理风险一起抓,确保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四是列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既鼓励涉企部门主动服务企业,同时也限定行政执法的边界,坚决防止“勾肩搭背”和“谈商色变”两种错误倾向。

市质监局:成立了“护航护林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行动办,围绕“亲”“清”二字,连续开展了一系列引领助推、便企惠民和勤廉质监行动,重点落实“放管服”改革思路与举措,“放”,重在推进简政放权,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为重点;“管”,重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并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等措施;“服”,重在有主动性、针对性、创造性地服务企业、服务园区、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食药监局:出台了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纪律规范,明确现场检查范围、工作纪律,执法检查配备移动执法仪,全程留痕,有效杜绝监管人员人情监管、选择性执法,确保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为防止一些干部因怕犯错误而不敢为、不愿为;同时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新医药及生物技术重点项目挂钩联系工作的通知》,制定 “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健全首问负责、限时服务等制度,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干部正确处理好亲情、友情等关系,划清公私界限,不踩“红线”、不越“雷区”,抵制人情干扰,拒绝金钱诱惑,正确行使权力。

近期,该组对相关驻在部门2018年度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随机回访调查,了解执法部门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有无不廉洁行为。经回访调查,企业普遍反映较好,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了机关作风建设。(顾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