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新北:“每月一主题”活动助力派驻监督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1-18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着力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项目分解,通过“每月一主题”的形式,将12个派驻主题月活动贯穿全年,每月一特色、一重点,督促指导各驻在部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强化内部流程管控,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布权力清单和工作流程,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

周密部署,强化配合。年初,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通过走访各驻在部门,调研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结合排查的廉政风险点,精心拟定“主题月”方案,并召开主体责任联络员会议,要求各驻在部门结合自身管党治党工作特点,细化活动方案,强化责任,配合派驻组将“主题月”活动扎实推进。

健全机制,稳步推进。明确“交办、导办、领办、督办”四步骤,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化”监督工作。根据每月主题,各派驻机构明确具体活动内容,拟定活动方案,各驻在部门根据要求,以专题学习、自查自纠、廉政谈话、定章建制等方式开展本部门管党治党工作,派驻组每月以“主题月”工作落实为抓手,通过个别谈话、查阅台账、延伸检查和面对面工作对接等形式,督促驻在部门就本部门管党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推动驻在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聚焦重点,有的放矢。每月一“主题”,有利于让驻在部门每月聚焦一项重点,2月“两节作风督查月”紧盯问题线索和“四风”问题新动向,3月“两个责任落实督查月”压实驻在部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5月“廉政风险排查月”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8月“问题整改督查月”找短板,促整改,10月“制度建设规范月”,加强制度的“废、改、立”,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12个月主题活动,逐步形成了月月有抓手,实时“抽鞭子”的动态监管,主题月活动已成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行“靶向治疗”,精准嵌入驻在部门内涵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2018年度,围绕主题月活动,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组织各驻在部门有效开展理论学习72次,梳理廉政风险点454个,干部廉政谈话356次,督促完善规章制度160条,作风检查14次。(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