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力推动驻在部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19-01-29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强化担当意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常抓主体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时俱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主抓直管、监督管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合力。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排查防范机制,定期进行廉政风险排查,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协助驻在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经常提出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建议。

强化监督检查。对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查阅相关台账,召开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会议,对存在的不足进行点评,督促驻在部门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驻在部门贯彻落实《政治生态考核评价细则》工作、履职记实工作和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驻在部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75份;召开驻在部门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会议5次;驻在部门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全部配备到位;驻在部门排查廉政风险28个。

二、强化日常监督,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

规范日常监督 。推动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监督驻在部门规范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2018年,参加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会和部务会共51次,纠正违规研究事项5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6次。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有效处置廉政风险,共召开12次廉情分析会,排查部门廉政风险28个,督促驻在部门机关和事业单位完善制度58项。

探索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实现监督的精准性。明确要求驻在部门向纪检监察组提供每周主要工作安排、部门重要文件、专项督查和审计材料等相关内容,做到纪检监察组同源获取驻在部门的相关信息。参加重点部门办公会,了解驻在部门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市级、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管理工作和文艺家协会财务管理实行嵌入式监督。对驻在部门培训工作和事业单位招聘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加强督促整改。主动配合巡察组做好巡察工作,向巡察组提供市社科联、团市委、文联、文广新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督促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和落实整改的时间节点,并跟踪督办。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整改督查。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对文广新局所属江南心公司管理混乱问题,提出整改建议。2018年,督促驻在部门制订整改措施8件次。

三、强化执纪监督,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增强规范意识。督促驻在部门将党纪党规教育纳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计划中。各驻在部门开展“弘扬三杰精神、诵读红色经典”、“弘扬太雷精神、争当奋进时代新人”等专题教育,参观“重庆红色教育基地”、“毛主席故居”、“遵义会议纪念馆”、武进清廉馆和常州监狱等地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规范意识。2018年,组织驻在部门围绕防止违犯“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为重点内容的警示教育3次。驻在部门主要领导讲党课12次,组织廉政教育28次。

严格监督执纪。加强对驻在部门执行党纪的监督检查,用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行为。坚持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事项、重点环节、重要时段加以重点监督,防患于未然,对违反党纪政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立足抓早抓小,做到预防在先、警钟长鸣。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各种形式,提醒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防止“四风”反弹。2018年,共处置问题线索7件,其中初核5件,立案1件,交驻在部门办理2件;诫勉谈话1人,开除党籍1人。

四、强化作风建设意识,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狠抓作风建设。坚持抓作风、提素质、塑形象理念,狠抓驻在部门作风建设,改善队伍社会形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继续巩固深化“三大一实干”活动成果,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继续开展“治懒治庸”专项督查。加大对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力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查工作纪律执行情况。针对“拖拉、推诿,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健全岗位责任制,推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注重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市纪委监委在浙江大学、河南大学、中纪委纪检监察学院组织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和龙城清韵讲坛及网上业务学习,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执纪监督工作规则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执行工作规范的能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前端,使监督更精准、更有效。认真查找纪检监察组在履行职责、执行公务等方面面临的廉政风险,共列出纪检监察组廉政风险3项,个人廉政风险11项,并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具体适用的风险措施。积极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进一步提振精神,积极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