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摸清“廉清分析” 提高派驻看家本领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和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的需要,建议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这是对检察权运行主要廉政风险防控的‘自画像’。”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杨立成在谈到如何在派驻中落实监督责任时说。据悉,为充分发挥“探头”和“哨兵”的作用,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为切入口,摸清驻在单位廉政风险情况,找准执纪监督关键点,增强监督执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推动驻在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的落实,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建议分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对照检察权力运行轨迹,紧扣“廉政”查找行使职权过程中易发生廉政风险,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用可行”的防范措施。同时,采取“一人一过堂、一层一把关,一级一负责”的方法,做到对各部门和个人逐个审校、把关审查,准确把握每个岗位的廉政风险,明确相应的防控措施,确保“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质效。现已编制完成的《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发生的危害程度,划分为Ⅰ、Ⅱ、Ⅲ三个风险等级,并根据风险类别和等级,分别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71个,对应措施170个。

为将派驻监督工作与网格化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有机结合,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吸纳驻在单位各部门10余名检察干警成立廉政监督小组,形成定期组织学习和沟通机制。通过网格化纪检监察联络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及时了解掌握驻在单位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有效提高了网格化纪检监察联络员的监督能力,从而延伸监督触角。

此外,该组在驻在单位设置廉政书籍专区,举办“家风育廉”道德讲堂,将观看警示纪录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等活动融入到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月中去。以此不断扩大警示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抓在日常、融入日常,切实把警示教育做深做细做实。

“作为主体责任联络员,我要定期向杨组长汇报三重一大等事项,同时还要做好联系沟通、组织协调、情况反馈等工作,上周刚刚委托我对行装科干警进行了约谈……虽然感觉肩负的压力沉甸甸的,但就像为我们从严治检系上了‘安全带’。” 新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主体责任联络员朱韶华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真正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韦玉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