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创新监督方式 激活“探头”潜能
发布日期:2019-02-22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金坛区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不断探索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被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驻点监督让派驻“探头”动起来。积极改进监督方式,及时召集驻在部门研究探讨做好新形势下监督的方法路径,形成了《关于在被监督部门开展驻点监督的工作方案》,并细化工作计划和举措,采用“听、查、看、谈、访、治”等“六字诀”形式,在加强对部门驻点监督的同时共同抽调力量联合对基层单位延伸驻点监督。通过个别谈话、查看台账、突击检查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被监督部门情况,研判分析监督重点难点,使监督面更拓展,监督重点更聚焦,监督内容更具针对性实效性。2018年,在区住建委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驻点监督工作,查阅台账23册,个别谈话21人次,实地走访调查3次,列席会议2次,细化分析各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并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完善了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夯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营造住建系统风清气的良好氛围。

重点监督让派驻“探头”更精准。在驻点监督之外,该组还探索重点项目监督与专项检查监督。紧盯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等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领域,积极携手相关驻在单位加强重点事项和关键领域风险防控。2018年9月参与由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机关事业单位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组,从是否违规用公款发放通信补贴、是否存在其他滥发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执行会议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等6个方面对30家单位部门开展监督检查。2018年10月,派驻纪检监察组为配合区委巡察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定期检查前期开展巡察的区司法局、区规划局两家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日常监督让派驻“探头”显长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在前,紧盯苗头性、隐患性问题不放松,主动牵头并督促各部门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紧盯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明察暗访驻在单位工作纪律情况;在清明节期间,该组专门抽调人员对被监督部门所辖的区自来水公司、园林管理处、照明管理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7个下属单位节日期间公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抽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并列出共性问题清单,下发到组内所有被监督单位,要求予以对照自查。

“下一步,我们要在提升监督执纪实效上下功夫,坚持常规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既要用好参会监督、谈话监督等常规性监督武器,又要紧盯重点工程、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开展专项监督、点穴监督、机动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该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周群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