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明晰部门特点 让派驻监督更具“个性化”
发布日期:2019-02-22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所监督部门大多是经济职能部门的特点,把准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主动发声亮剑,在实现“派”得管用、“驻”得有效上积极探索、不断增强派驻工作实效。

“嵌入式”监督让派驻“探头”更精准。不断深化“嵌入式”派驻监督工作,通过对重点工作的精准监督和跟踪服务,主动嵌入驻在部门中心工作和主要业务。该组充分利用监管区发改委、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有利条件,工作中结合上述部门的管理职能,把其辖属部门一起纳入监督范围,在监督中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充分挖掘内部潜能、创新工作机制,理清国有企业与各部门业务关系,通过对管理部门的精准监督把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状态,实现一体化监督使“巧劲”。

整合资源让派驻“探头”更高效。该组联合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国税局开展了多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检查,在重要节假日前后对全区多家大型商场超市、酒店进行常态化督查,通过检查销售台账记录、预付卡购买登记记录及税务系统中开票情况等,2018年共向区纪委移交疑似问题线索27条。

交流学习让派驻“探头”更高清。该组针对自身力量不足的现状,按照区纪委监委“分片交流、横向协作”的原则,与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叉组合,形成集团作战优势。在遇到复杂问题线索及时与对口的纪检监察室探讨,寻求更加专业的指导。2018年,该组立案审查2件、给与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批评教育3人。同时,注重综合效果,在执纪审查中要求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宣传教育,查找并堵塞制度漏洞。

“我们组的监督对象主要是经济职能部门和承担着全区重大建设和投融资任务的国有企业,下一步,我们要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既要坚决纠正在加快发展进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又要支持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组负责人说道。(蒋学军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