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改革优势 让派驻组“形”在“神”更在
发布日期:2019-03-01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1月起,随着派驻改革深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兼任一驻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异体监督与同体监督的最大优势,让派驻“驻得住”,工作“伸得进”,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做到监督精准精确。

一是把参加驻在单位会议作为监督主要手段,分清参加会议的主要类别,既发挥会议现场监督的作用,又避免过多参加无关会议,牵扯精力时间。纪检监察组明确在参加驻在单位党组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等基础上再参加重大工作部署会议、权力运行关键节点会、重大党建活动会议等,全面了解联系单位情况,做到“眼清目明”。

二是开展分层分级访谈活动,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分层次开展调研访谈,纪检监察组组长与驻在单位班子成员开展访谈,压紧压实廉政责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与驻在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开展访谈,了解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纪检监察组内勤与驻在单位联络员开展访谈,听取工作意见。通过深入访谈,全面了解驻在单位各层各面人员的思想动态和问题情况,做到“知根知底”。

三是充分发挥现代媒介作用,拓宽了解驻在单位信息渠道,纪检监察组安排专门人员全面介入驻在单位办公网,加入驻在单位工作QQ群,微信群,每周定期阅览联系单位办公化平台,了解工作落实推进情况;每日通过浏览常州本地网站、察看驻在单位开办的刊物等,及时了解关于驻在单位的社情舆情,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建立材料严格报送机制,要求驻在单位审计报告、党性分析材料、重大工作部署材料出台一个月内必须报送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审阅审查,做到“查漏补缺”。

五是在减事前提下实现增效,与驻在单位领导充分沟通,争取在后勤、文电、报纸、车辆等保障上给予支持,明确列明保障项目与方式,切实减轻纪检监察组事务性工作负担,同时深入研究精准监督的方式途径,组内人员进行优化分工,人员实施AB角对接,工作实施项目化操作,全力聚焦纪检监察的主要业务,做到“集成提升”。(姚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