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为公正廉洁司法织密“监督网”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驻法院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法院的工作特点和实际,紧紧围绕审判和执行两个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落实措施,强化监督,为推进公正廉洁司法提供纪律保证。

网格式监督明确责任。协助院党组将廉政责任分成院领导、庭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三个网格,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每一个网格的监管责任。每季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廉情分析会,通报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院党组及时落实整改。年中,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记实手册进行检查,及时反馈工作落实情况,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对照责任清单认真履职,逐项落实。院党组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听取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季度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条目式监督有章可循。督促法院对现有制度按照“立、改、废”的原则,进行清理、规范和完善。2018年,院党组重新研究制定了 “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党建学习制度、财务管理规定、书记员管理规定、聘用制人员管理规定、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制度等。成立法院司法作风巡察办,研究制定机关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围绕有序开展党建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规范审判执行、狠抓日常工作纪律5个方面明确管理规定,由各庭室、部门每周自查自纠,实行周报告制度。司法巡察办定期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庭室部门整改,并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

主动式监督抓早抓小。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列席院党组会、院长办公会、审委会,民主生活会和相关重点工作部署会,开通网上办公系统和庭审直播系统,实现360度无死角监督。为全面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该组专门在大厅和法院网站设立举报箱,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2018年4月,随机选取50份廉政监督卡,向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收集问题线索。每月与法院信访办对接,定期分析涉诉信访件,排查问题线索。对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纪律手册》和各项制度,督促司法巡察办加强日常监管督查,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议院党组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不定期开展机关作风督查,发现问题根据情节轻重,及时进行处理。

2018年,该组立案2起,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2人,调离岗位2人。

“下一步,我们将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进行重点督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同时,还要加强线索审查工作,提高线索发现、问题研判和信访举报处理能力。”(陈晓伟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