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监督“渗进去” “探头”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尹书记,这次驻点监督,发现你们单位还存在以下问题:内部监督检查较少、拆迁中的一些群众诉求还没有解决、年轻干部还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这是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在驻点监督区住建委以后向反馈情况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了解被监督部门的总体情况、工作职能、廉政风险和隐患,该组对区住建委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驻点监督。

“我们组是综合派驻机构,承担对8单位的监督工作,就区住建委就有1000多名干部职工,所以,督促通过驻点监督,全面深入了解被监督部门,主动防范化解一些风险。”该组负责人介绍。

开展驻点监督前,该组先向区住建委征求意见建议,并联合下发《驻点监督试点实施方案》;驻点期间,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通过约谈中层干部、查阅工作台账和财务账册等方式对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内部管理、机关作风建设和执行财务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

“派驻机构改革以前,我们单位内部的专项监督检查还比较多,可现在有点依赖外部监督,自身的内部监督反而减少了,以后,还争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支持和合作,对单位内部经常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领域要重点检查,真正起到防‘未病’的作用。”该区住建委负责人感慨道。

驻点监督期间,该组与区住建委所有的中层干部进行了交流,不仅进一步了解了单位的总体情况、干部思想,还收集了很多意见建议。

驻点监督结束后,该组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情况,指导、督促共进一步深化内部监督的具体方法和措施。

“发现问题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推动驻在单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是目标”,该组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建立被监督部门基本情况的‘小数据库’,开展常态化、机动式地驻点监督,更好地发挥‘哨兵’和‘探头’职能。”(周群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