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靠前监督压主责 站好纪律“前哨岗”
发布日期:2019-03-20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派驻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紧扣要点,督促履职。突出防控重点,指导被监督部门完成新一轮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审”五种方法,重点查找职权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廉政风险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管理、责任到岗,明确监管权限,落实监管责任;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将主体责任的压力向基层延伸。

靠前监督,当好“哨兵”。实行重大会议提前报告制度,被监督部门召开会议研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须提前两天以书面形式告知派驻纪检监察组,并提交会议相关议题和讨论研究“三重一大”方面所涉及的方案、政策依据等相关资料以供审核。2018年以来,该组共接受被监督部门 “三重一大”事项备案153项,参与党委会等有关决策的会议36次。建立问题整改机制,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形式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精准发力,严纠“四风”。该组督促并指导好被监督部门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针对公务接待、通信套餐、办公用房等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加强和规范被监督部门“三公”经费管理,指导监督相关单位从规范会计审核入手,严格各项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对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做到“一餐一票一审批一清单”;驰而不息加强在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督促被监督部门专门部署作风建设要求,确保对本部门党员干部职工提醒到位,同时,联合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力量开展作风纪律明察暗访。

2018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5个,涉及人数5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常规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既要用好列席会议、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常规性监督措施,又要紧盯重点工程、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杨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