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善用谈心谈话“四维度” “探头”常亮显实效
发布日期:2019-03-20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们这段时间和司法局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意识,拉近了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距离,希望以后有机会多沟通交流。”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分管领导请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一个缩影。派驻工作开展以来,该组善用谈心谈话方式,深入了解被监督部门实际情况,积极防范廉政风险,切实提高派驻监督效能。

以点带面,拓宽谈话广度。该组以各类专项行动为契机,定期到被监督部门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近距离了解被监督单位干部的思想状态、岗位风险等情况。在谈话对象的选择上,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做到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必须谈,“小远散”单位不漏谈,做到谈话全覆盖,监督无盲区。

方式多样,找准谈话角度。注重从日常工作、职能履行、兴趣爱好等多种角度切入,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引导谈话者放下包袱,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既谈自身家庭工作、业务技术、作风纪律、思想认识,也谈对社会现象的看法,从小事入手,见人见事见态度,从而掌握被监督部门干部精神面貌和履职尽责情况。对谈话中发现的工作懈怠、纪律松劲等苗头隐患,早发现早提醒,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端正工作态度,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压实责任,体现谈话力度。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注重在谈话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提升谈心谈话实效。谈话结束后根据所谈内容,认真梳理、归纳收集到的问题情况,分析研判,涉及到被监督部门的及时予以反馈,跟踪督促问题落实解决,对不落实或表面应付的予以问责处理,有力地增强了被监督部门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量身定制,提升谈话温度。结合部门职能情况厘定谈话工作方案,根据党员干部具体工作履历、职位部门情况,量身定制谈话提纲,找准切入点,提高针对性。同时,把谈心谈话与征求意见相结合,既了解干部职工的实际情况,也征询他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交心。

2018年该组开展谈心谈话159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3条,督促被监督部门完善内部管理规定20余项。

该组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根据部分单位人员和职能变动情况,用好用活用足谈话监督方式,凝聚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共识,上下同心,共同发力,促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巩固。”(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