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新北区嵌入式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加强对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执纪监督,大力整治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问题,找准症结。新北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以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座谈、暗访行动、设立投诉热线等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对当前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聚焦关键和瓶颈问题,将“污染防治”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联合区环保局、经发局等职能部门,开展“百名干部进千户企业”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面对面宣讲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共走访592人次,走访企业250户,获取企业诉求共计296个。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深入排查驻在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问题,变“参与式”的被动监督为“立项式”的主动监督,以“群众办事是不是方便了、企业投资是不是便利了、政务服务是不是改进了”作为检验标准,重点督查涉企优惠政策落实、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围绕“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突出提质增效导向,督促职能部门不断提升绿色通道服务,制定“五个一”标准,主动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及时查遗补漏,扫清障碍。加强对行政审批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驻在部门理顺工作机制,优化行政审批制度,巩固行政审批改革成效。积极梳理调整“不见面审批”事项,实现在线办理路径通畅达95.9%。通过无纸化、零收费、不见面运行的审批全过程,坚决杜绝权力寻租和腐败的空间。

强化问责,务求实效。充分发挥派驻组的“探头”作用,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全程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共收集包括反映用工、成本增长、企业减免税收等问题3大类32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将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坚决查处并公开曝光。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加大问题线索通报曝光力度,向各种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