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一线跟进”工作法助力派驻监督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学校食堂管理是我组今年的专项督查项目之一,这次的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纪检监察组将派员深入现场,全程参与……”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市教育局安全监督科科长说道。

监督“探头”直插一线,在该市派驻监督工作中已成常态。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的优势,切实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溧阳市纪委在派驻机构成立之初便制定方案,实施“一线跟进”工作法,将监督“探头”聚焦重点领域、行业和部门,推动监督的“触角”向一线延伸,解决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一年多来,该工作法已贯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工作之中,例如,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交通工程项目建设,走进360省道溧阳段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走访;第三派驻纪检组深入扶贫一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关注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全程参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全程参与的同时,还强化后续跟踪督查,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相结合,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抓早抓小,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查处、严肃问责,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一线跟进’工作法就是要把监督‘探头’聚焦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对廉政风险环节进行‘微观’扫描,确保一线监督精准有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洋、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