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 强化日常监督
发布日期:2019-04-12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发挥“驻”的优势,对驻在部门实施靠前监督、“重点”监督和“贴身”监督,为综合监督部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靠前”监督无缝隙。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门挨门、墙挨墙”,不仅坚持当好上级纪委的“探照灯”,也要坚持当好联系单位的“电子眼”,定期去“转一转”“串串门”,对各单位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两次召开廉情分析会,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介入,廉政防范关口前移。督促各单位全面梳理排查防控廉政风险点,修订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指导各单位制定“三个责任”清单,立足单位实际,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考核、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制定体系完整、覆盖全面、责任到人、任务到项的责任清单。

“重点”监督准定位。抓住对被监督单位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2月以来,纪检监察组共参加驻在部门的党组会和其他重要会议14次,从纪律检查执纪问责的角度,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落实这一“牛鼻子”,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对重大工作、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实施重点监督。抓住重点领域监督,聚焦社会关注,针对扶贫、殡葬改革、社会组织管理等民生领域开展跟踪式监督,把监督工作推向被监督部门的中心工作、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去,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在监督中服务,既当好“裁判员”,又当好“教导员”。抓住核心权力监督,深入监督被监督单位涉及的工程项目规划、招标、建设、管理等权力,把对这些权力的监督重点放在审批手续是否齐全、是否依法依规公开招标、材料是否合规完整、大额资金使用是否经过班子讨论决定等方面,使派驻监督精准发力,击中要害。抓住关键事项监督,对被监督单位开展“一学习两整治”专项工作、巡察未整改问题和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走访,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时序进度要求,稳步推进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贴身”监督广覆盖。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通过参加驻在部门会议活动、调取相关文件资料、实施提醒教育谈话、开展纪律作风检查、审核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材料等形式,将监督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对常州福利院、常州殡仪馆、常州烈士陵园、常州军供站、常州军休所等被监督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开展调研,进一步掌握被监督单位近年来业务和党建工作实际情况,根据情况提出监督意见建议。督促被监督单位做好全程纪实工作,对照责任清单,一事一记,全程留痕,查漏补缺。充分运用“五单五化”制度,向被监督部门下发通知单5次,交办重要监督事项相关工作任务,压紧工作环节,提升工作成效。积极与原先的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做好对接,掌握了解相关信息、资料,综合分析研判,审慎对待被监督单位人事工作,慎重做好纳入考察范围人选廉洁意见回复。(段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