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破解“压力”递减难题
发布日期:2019-04-30   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就把居家养老援助补贴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乡镇民政,就以为工作就结束了,感谢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援助对象的电话回访,发现去年部分乡镇这笔费用至今还挂在村委账上。”近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核查该区民政局居家养老补助经费发放情况后,该区民政局当事人如是说,“现在看来工作标准还是太低,没有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接受组织给我的批评教育。”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监督挺在前面,结合区委重点工作变‘等客上门’为‘主动找客’,变上级交办为贴身监督,发挥全天候监督作用……”在该区纪委监委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志伟表示。

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今年以来,该区派驻机构通过审查驻在单位上报“三重一大”事项、“两个责任”履职纪实、派员参加党组会议、组织专项检查等形式把派驻监督“探头”牢牢盯住在驻在单位,做到监督常态化。

“把监督的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就是要让大家知道规矩戒律关键是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抓预防,这种春风化雨的监督方式更加适合业务部门的党员干部。”该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杭琰在监督工作研讨会上说道。

主动监督,主动寻找问题,让“探头”发挥主动作用,还需持续加压,解决压力传导“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在压力传导过程中,派驻机构针对这一现象,通过“精准问责”提升看齐意识,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在‘一学习两整治’交叉督查中,发现你局在公务接待方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经费预算管理不规范,将会议用餐与公务接待混为一谈;二是审批制度不健全,部分接待餐费支出未体现审批流程。请对以上两个问题进行整改,七日内上报整改情况。”近日,该区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出了2019年度第二张监督交办单,这样的工作场景该是该组常态。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组牢记党章党规党纪和工作要求,从一次活动、一次接待、一次公车使用等日常小事入手,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该组通过信访举报、专项监督检查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19起。

“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贴身监督、从严监督,是党的关怀,是组织的安排,是对我们单位全体同志最好的保护,大家要自觉接受监督。”驻在单位的一些主要负责人表示。(缪小芬、陈征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