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派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突出问题 坚持靶向治疗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工作再推进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积极贯彻省、市纪委关于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主动对常州市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开展多轮次、滚动式专项监督。

监督过程中发现应急管理局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一是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没有具体计划,行业监管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安全生产培训中介机构的考核、监管力度不够大,个别中介机构培育缓慢,已不能满足当前安全生产服务标准;三是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存在一定廉政风险,缺少具体防范措施。

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工作实际,对应急管理局提出如下工作建议:一是针对高危重点领域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执法计划书》,列出具体时间、地点、责任人,责任人在检查现场要对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倒逼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以安全生产服务需求为导向,定期对中介机构进行考核、管理,督促中介机构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库,紧跟法律法规和执业准则的发展新形势,时刻提升服务资质的含金量。三是督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防止和克服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加大对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问题的查处和惩治力度,严肃处理顶风违纪问题。

截至4月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计检查企业11673家次,查出事故隐患19848个,已整改到位11898个,立案查处105起,关闭违法企业26家,责令停产、停业9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