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三个活起来”助推派驻监督精准高效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解放思想创新方法,瞄准驻在单位的要害岗位和重点工作,以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为切入口精准发力,从驻在部门职责运行的特点规律中发现问题,开展融入式、嵌入式、切入式监督。运用“三个活起来”,助推派驻监督精准高效。

一、“量体裁衣”,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一是“组长课堂”巡回宣讲。在开展廉政教育中,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被监督单位工作实际和廉政风险点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组长课堂”巡回宣讲,以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如对城管执法大队主要以城管干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警示基层执法队员守纪律、讲规矩,走好廉洁执法每一步。对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主要通过基层执法人员“不作为”与“乱作为”等渎职行为的主要表现,举一反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重大项目现场施教。除专题授课外,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就重大项目现场施教,例如在民宗局“组长课堂”上就基督教堂异地重建项目专门“施教”,要求民宗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检查项目开展情况,严格按规定做好招投标、票据合同等资料收集存档工作,在项目建设中注重留痕。民宗局按“课堂”所“学”,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咨询,了解公开招标方式和要求,择优选择最佳公开招标方式,确保基督教堂异地重建项目整个过程能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拓展课堂形式多样。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组长课堂”进行进一步拓展,充分发挥驻在单位的人才优势,由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党建特色、廉政风险点开展系列廉政教育,变主要领导或少数人的“一人讲”为“大家讲”,变纪检组单独开展廉政教育的“独角戏”为多部门参与的“大合唱”。如市场监管局开设廉政充电站,邀请老党员开展“不忘初心忆峥嵘老党员讲故事”活动,通过老党员讲述当年干事创业的激情,使年轻同志深受鼓舞。同时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大学教授等专题授课,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生态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处分送达现场教育。为扎实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切实增强纪律处分的严肃性、教育性、震慑力,实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治本功效,在处分决定现场送达的同步开展警示教育,一案一解析,一案一警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警示教育的效果。

丰富的形式、充实的内容、有效的手段,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使廉政教育更有针对性,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教育作用。

二、动静结合,让驻点办公活起来

一是静态驻点。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用“巡视巡察的思维”做好监督工作,通过巡回驻点办公,破解“驻在一家、监督多家”难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驻在部门下属基层单位、内设科室和一线工作人员。在巡回监督中,促进监督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派驻“探头”作用精准高效。

二是动态监督。为使派驻机构的“探头”愈加灵活、高清,派驻组不拘泥于静态驻点,而是将看台账、查记录、听座谈等静态方式与实地检查、问卷调查、现场参与等动态举措相结合,紧紧围绕驻在部门的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如对市工商联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参加协调会、现场检查项目开展情况等方式,对资金使用、项目运行等进行严格管控,并要求将全过程记录留痕,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通过动静结合,有针对性地现场参与,更深入了解了驻在部门的日常工作,及时发现工作中容易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及整改意见,促使监督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三、形式多样,让廉情分析对接会活起来

一是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综合分析,防控风险。指导各驻在部门全方位、全覆盖地开展部门、岗位及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对风险点定级施策,根据风险等级高低确定督查频次,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风险防控措施,在廉情分析对接会上通报。

在每季度一次的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双向通报,对各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用好用活《廉情防控建议书》,督查派驻单位查漏整改压低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专项廉情分析对接会,专项问题,专题研究。对有执法职能的部分单位召开专项廉情分析对接会,专题研究基层执法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多种形式让廉情分析对接会的形式活起来。通过主题鲜明,问题具体的廉情分析,找出“病因症结”“对症下药”,采取防控、整改、问责等措施,让廉情分析对接会“活”起来,有声有色、不走过场、开出实效。

量体裁衣、唱响廉政教育好声音;动静结合、擦亮巡回驻点监督“探头”;对症下药、廉情分析对接会有声有色;“三个活起来”充分突出“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助推派驻监督落到实处,促进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滕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