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聚焦精准监督 助推阳光扶贫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多亏了纪检监察组的帮忙,我的低保才能得到落实。”这是江苏省溧阳市上兴镇一位困难群众的心声。正是在该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民政部门帮助她解决了低保问题,为她的生活提供了一份保障。

2018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开展“清风镇村”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全面监督、从严执纪,推动低保在阳光下运行。

自低保督查工作开展以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民政局对低保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全体工作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深入11个镇(街道)挨家挨户进行入户走访,对低保户家庭状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了解;与低保户面对面交流,核实家庭人均收入详情等基本情况;同时向低保户邻居,以及周边群众了解情况,确保不错保、漏保一户。

据了解,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是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腐败、作风等问题,即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厚亲友等;是否存在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主动服务能力不足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大力整治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

家住埭头镇的史某某原本因为常年患病,加上儿子身患残疾,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而享有低保,2014年史某某不幸过世,但是低保信息一直没有更新,低保金也没有及时调整核减。在走访调查中,市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发现后,督促市、镇民政部门及时更新,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追责,保证了低保发放准确无误。

截至2018年12月份,累计走访低保户家庭602户,访问周边群众812人,发现问题28条、问题线索7条,解决错保家庭3户,漏保家庭1户,问责有关民政工作人员45人,党纪、政纪立案处理8人。同时,协助市民政局梳理廉洁风险点,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业务知识定期培训、低保户档案资料分级管理等制度,保障低保政策的合理落实。

除此以外,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督促民政部门履行好职责,完善低保家庭张榜公示制度,确保低保信息公开、透明;举办镇村两级培训班,增强基层低保工作人员“以民为本”的宗旨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责任意识等;及时做好农村低保动态调整工作,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在扶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我们会进一步完善监督手段,拓宽监督渠道,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欢迎全市广大群众对扶贫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举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张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