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聚力监督执纪治本工程 提升派驻监督综合实效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积极开动脑筋,主动担当作为,精心谋划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把监督执纪治本工程贯穿日常监督始终,全面总结提炼,全力提升质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选准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剖析违纪成因

着力“一案四双”机制,选择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度剖析问题成因,为解决问题寻求对策。同时通过压实两个责任,督促责任单位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建章立制,落实长效管控。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对查办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度剖析,形成案件剖析报告,挖掘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对策,借助廉政风险排查机制,指导和督促责任部门建立和完善各项管控制度,为实现把公权力纳入制度的笼子提供坚强保障。

二、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挖掘问题线索

该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对某部门问题线索调查处置过程中,发现该部门在房屋等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方面存在明显的问题和漏洞,尤其在监管方面失职问题明显,并且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据此,经过初步摸排,发现监督联系的部门中大部分存在不同规模的国有资产。既然有资产,势必就存在监管的职责,于是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点办公、巡回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调研和督查,梳理出4类问题表现,发现问题线索3条,立案2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2人,提出问题整改建议5条。该项工作形成的调研报告引起省委、省纪委的高度关注,在调研基础上撰写的基层反映类信息,被省委办公厅录用,起到了很好的上情下达、决策参谋作用。

三、狠抓落实,以案促建重整改  

监督是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既要具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也要提升解决问题的水平。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规定处置的同时,主动督促和指导驻在部门落实整改。充分依托廉情分析对接机制,及时梳理存在的典型问题,向部门党委提出整改建议。

四、不拘一格,让警示教育生动起来

警示教育不是简单的听一堂廉政课或者看一部警示片,更要注重教育的实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的实际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

一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协助驻在部门党委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如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拓展互动等方式聆听廉情廉事,接受教育洗礼。

二是结合部门及下属单位特点,围绕各自的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的廉政专题辅导会。

三是结合典型案例的处分宣布和执行,开展典型案例现场警示教育活动。让身边人、身边事触及心灵,营造警示氛围。

四是精选典型案例和常用纪律规矩,编印廉政警示教育口袋书,发放到监督联系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五、唤醒初心,让回访教育深入人心

一是主动沟通对接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了解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的回访教育方案。

二是通过向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主动了解其思想动态,主动关心工作、生活情况,鼓励激励,清除可能存在的消极情绪。

三是及时向所在党委反馈回访教育情况,督促党委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廉情管理,有针对性建立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黄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