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推进“四责联动” 深化派驻监督
发布日期:2019-05-17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以深化派驻监督工作为抓手,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建设,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明责引领,扎紧制度笼子。研究制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和《2019年驻在部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四责联动”责任清单》,明晰党委、派驻机构、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具体责任,推动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化、清单化,构建分工明确、协同联动的责任体系。制定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责记实手册,实行“序时记录、一事一记、季度审核、年终评估”,督促驻在部门加强日常监管,让履责有迹可循。推动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抓重点、防风险、强监管,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家做”向“大家做”转变。

坚持实字托底,责任严在平常。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传递,推动压力传导。2019年,全区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42家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会等重要会议或活动130余次,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紧盯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立足源头治理,通过上廉政党课、廉政提醒,发放《镜鉴7》《作风建设学习资料二》宣传资料等形式,不断加强驻在部门党风廉政教育。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规范等情况,及时提出建议,督促驻在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督促驻在部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人,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不断增强驻在部门责任意识,努力实现监督责任落实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坚持同向发力,突出联动重音。加强沟通联动、强化责任共担、合力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加强有机衔接,与驻在部门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交换意见70余次,督促第一责任人主动做好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谋划的组织实施,提醒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互为尊重,互为促进。建立健全重要事项报备制度,明确“三重一大”报备事项,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开展“一学习两整治”扫黑除恶“小微权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专项治理,发现问题21项,督促驻在部门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推动驻在部门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同向发力,推动落实责任从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到打出“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