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三精三紧”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召开驻在单位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6次,分析可能出现的廉洁风险点15条,给驻在单位发送防控建议书6封,督促整改报告6份,完善制度6条。”“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和跟踪督查,督促区交通局规范履职、强化监管,全面开展全区交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减税降费专项监督工作中,通过给驻在单位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发送监督工作专项通知单,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近期召开的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工作会议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热烈发言。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首要职责,通过实施“三精三紧”举措,督促各驻在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精准研判,盯紧重点环节。掌握驻在单位的工作性质、权力事项、业务流程,摸清驻在单位廉政建设风险点,对党风廉政建设整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坚持全程思维,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执行全过程,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分析研判,注重从“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入手,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整改,做到专项工作早开展、早发现、早改正。

精准发力,压紧定向施策。通过日常监督、参加驻在单位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等会议,加强对驻在单位在专项工作落实方面、项目规划审批、财政资金分配、政府采购以及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进行全过程监督。借助和发挥专业财务人员、审计人员、熟悉工程项目人员等力量,按照区纪委监委《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工作“五单五化”制度的意见》,联动研究针对性监督措施,确保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精准纠治,抓紧落实责任。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建立廉政档案、专项治理等多种手段,认真落实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到具体的党委(党组)和责任人,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实施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切实督促驻在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