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对水利资金使用定期进行“体检”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些水利工程的审批文件有没有”、“补助资金的标准、发放依据是什么?”这是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在5月份开展水利资金使用专项检查时,向市水利局提出的部分问题。

水利资金使用对象既涉及类别多样、数量众多的水利工程,又涉及水利系统的多个单位部门。监督水利资金使用,防止出现问题,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对此,派驻纪检监察组从三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一是强化决策监督,规范资金审批程序。派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水利局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大额资金使用作为“三重一大”事项之一,必须上党组会研究讨论,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派驻纪检组全程参加会议。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已讨论2批水利专项资金下达计划,涉及水利维修工程、农村河道疏浚、城市防洪工程等14类近100个项目。

二是开展过程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突出对水利工程建设和专项资金的全过程监督,强化事权划分明确责任,加强对水利局责任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督。市水利局每个月向派驻纪检组报备资金使用情况,派驻纪检组随时了解掌握资金拨付、到位进程,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核实调查,保障水利工程资金安全、廉政安全。

三是延伸监督范围,防范资金“微腐败”。在定期监督检查水利工程资金基础上,纪检组将其他资金同样纳入监督范围。每个月检查市水利局和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科目明细账,认真核对每一笔支出,对有疑问的,询问财务人员;发现问题的,如差旅费报销范围不规范、违反报销规定等,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发现一起,整改一起,立行立改,严防“微腐败”。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与管理,坚决堵塞资金使用的监管漏洞。(张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