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三个一”提升纪律处分执行的质效
发布日期:2019-06-06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做好纪律处分执行的“后半篇”文章,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派驻以来的自办案件进行梳理,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彰显纪律处分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执纪收到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填好一张表格。按照纪律处分执行的相关要求,设计制作《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访单》,针对被处分人基本信息、处分决定宣布时间、方式及范围、处分决定归入人事档案时间、处分后职务、职级、工资、资金调整落实情况以及所在党组织定期开展回访教育、被处分人目前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等内容,由所在单位进行如实填报。一方面倒逼 纪律处分执行到位,另一方面为回访作准备。

组织一次回访。回访主要看纪律处分执行有无疏漏、是否到位,被处分人员是否受到教育得到整改。一般回访分两个步骤,首先电话回访。电话回访是为了初步了解被处分人员的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以及身边同事的反映,看处分有无震慑、教育作用。其次实地回访。看其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和工作干劲,看其是否对处分麻木不仁无所谓,是否因受到处分背上沉重思想包袱一蹶不振,还是能够正确对待更努力地工作,更多地从关爱角度给予疏解。

开展一次谈话。针对回访了解到第一手情况,与被处分人员开展一次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谈话前,听取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意见,针对每个人不同情况做好谈话预案,确保谈话的有效性。谈话中,耐心听取被谈话人的想法、意见以及对现状的态度,针对目前思想上尚存在的疑虑、不解乃至不满,有的放矢、和风细雨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谈话后,纪检监察组把谈话中有关情况及时与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要求所在单位对相关人员进一步做好日常的教育监管工作,避免一谈了之,让受到处分的人员同样感受到组织真诚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