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三着眼三强化推动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上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紧紧牵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总开关”和“牛鼻子”,聚焦重点领域,采取调阅资料、听取汇报、随机抽查、发函督办、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扎实推动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着眼“实情”,强化工作机制。该组树立靶向思维,督促指导各驻在单位党组制定三个责任清单,既从体制机制上为落实主体责任提供制度保障,又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支撑力量。在履行好日常监督职责的同时,注重抓好长效机制。与各驻在单位建立联络员联络机制、党组研究事项事前报备机制、干部任免沟通机制、招标采购项目备案机制、廉政风险研判工作联系机制等,开展规范化和程序化的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市纪委相关部门和巡察组、审计单位等移交转送的问题线索,定期召开组务会,集体研究,一一排查,妥善处置2件信访件。针对信访工作、纪律处分工作回头看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情况,认真调查核实,依纪依规处理,充分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

二是着眼“实行”,强化调研督查。该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查15次,延伸督查了常州福利院、常州殡仪馆等驻在单位等11家下属事业单位,在逐步全面熟悉三家单位概况的基础上,根据驻在单位工作规律和实际,制定并实施各有侧重和针对性的监督工作计划。督促各驻在单位扎实推进“一学习两整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深入学习贯彻《作风建设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积极推动各类主题教育,认真查摆群众反映问题,按时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现了“违规吃喝和收送烟(卡)问题”零报告,进一步巩固了专项整治效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三是着眼“实效”,强化监督问责。在监督过程中该组充分运用“五单五化”制度,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巡察整改等重点监督事项工作目标,向三单位下发通知单10余次交办任务,并结合实际细化实化举措,排出时间进度,定期跟踪督查,确保顺利推进。扎实推动市民政局强化“阳光扶贫”兜底保障、动态核对工作,制定印发《深入推进常州市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专项治理任务落实、落细。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督促市民政部门与纪委监委、组织、公安等部门建立起信息通报、人员审查、事件处置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针对之前巡察整改未整改到位的情况,督促市民政局和市残联及其延伸单位,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段玉洁)